>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完美世界萧泓:全面互动下的社会生活游戏化融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产业年会发表演讲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产业年会发表演讲

  中新网12月16日电  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12月14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做了题为“融动未来——互联网+背景下的泛娱乐时代”的演讲,提出了互动技术促进泛娱乐行业“ 游戏化”(Gamification)的概念,以及游戏和相关产业跨界联动的发展趋势。在演讲中,萧泓特别指出,未来整个行业将呈现出一种“全面互动下的社会生活游戏化融动”,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游戏产业在“互联网+”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正迅速向其他领域渗透:一方面,包括游戏在内的互动技术和传统产业,如教育、医疗、游乐、购物、金融、旅游等领域的融合日益加深,引导整个世界进入到一个Gamification(游戏化)的时代;另一方面,在娱乐领域,游戏和影视、体育竞技、动漫、玩具的融合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大大的改变了人们的娱乐体验,这种融合互动最终将促使整个文化产业生成一个新的泛娱乐产业生态圈。

  互动技术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创新

  萧泓表示:“互联网+使得传统产业加速了与信息技术进行结合,以"游戏化"为代表的互动技术也逐渐渗透到传统产业的各环节中,比较突出的是教育、医疗、游乐、购物、旅游、3D制造、金融等领域。”

  在现实中,互动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已经日渐深入,而且在一些前沿领域应用尤为突出。比如在教育领域,以洪恩教育为代表的企业,正通过点读、游戏等帮助孩子实现寓教于乐;在医疗领域,哥伦比亚大学和完美世界希望合作通过观察游戏对神经的刺激治疗疾病;而游戏、动漫、电竞等领域也在越来越多的利用体感互动、动作捕捉等全新的虚拟互动技术进行未来化的产品开发。

  从实际效果来看,互动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无疑激发了许多传统行业的创新转型,比如在2014年,中国最大的特卖电商唯品会联合十六大品牌制作的首部互动购物微电影《唯我独行》,就创新性地融入了全新互动视频技术,让观众通过鼠标点击片中出现的符号,就可感受前所未有的购买新体验。这种互动式的、带有游戏特点的创新微电影广告模式,会极大地刺激传统广告业甚至是传统零售业的推广模式,激发更多人进行传统电商、广告、零售行业的创新热情。同时,这也将有效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重塑产业结构。

  跨界联动促进文化产业新生态圈生成

  针对电子游戏与其他娱乐产业的跨界联动,萧泓特别表示:“目前,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已经日益形成以明星IP为核心,多种娱乐形态联动的泛娱乐生态圈。”

  实际上,目前影游联动、动游互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近两年,包括《花千骨》、《琅琊榜》在内许多成功的影视产品,都是从游戏、动漫IP中吸取营养,并且采取联动推广的模式,在各自领域均取得良好的营收。而在国外,这种IP的融合联动早已有了许多成功先例。比如美国的迪斯尼,已经将IP跨界联动运用的炉火纯青,所有知名IP都被同时开发成不同文化形态产品;再比如日本的《怪物手表》。2013年7月,日本游戏公司LEVEL5推出了一款3DS平台游戏《怪物手表》;2014年1月,LEVEL5又推出了《怪物手表》的动画和实体玩具;2015年底,LEVEL5又推出首部动画剧场版电影《妖怪手表》。一个IP,实现了电影、电视、游戏、漫画、玩具的联动,而且《怪物手表》在各个领域均取得良好业绩。2014年《怪物手表》的游戏光盘卖出了305万套,它的首部动画剧场版又卷起了动画电影的飓风,首周末共计148万4961人观看,取得票房收入16亿2889万3000日元,创造了东宝史上最高的首周末票房新纪录。这些成功的例子恰好说明: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如果形成以明星IP为核心的联动态势,游戏与更多娱乐产业融合发展,同一IP打造出游戏、大电影、卡通剧集、玩具、漫画、游乐场、故事书等诸多跨界产品,更有助于打破IP困境。而借助IP的跨界联动,还将使处于不同娱乐领域的公司之间形成更紧密的联系,甚至促使一些公司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整个娱乐文化产业,形成更加立体化的产业布局,从而拓宽文化产业链条,形成新的文化产业生态圈。

  游戏企业如何应对“融动”趋势

  今天,如何应对“全面互动下的社会生活游戏化融动”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话题。作为国内最早采取跨界融合、资源整合战略发展的完美世界,在这方面无疑有着更多的值得借鉴的经验。目前,完美世界更多的是采取多元化合作的策略,与更多不同企业进行合作,将发展的触角拓宽到了整个文化教育领域。与此同时,完美世界还通过收购、合作、投资等方式,形成了立体化的产业布局,形成了覆盖文化领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而在全球化发展方面,完美世界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游戏公司之一,已经在全球多地建立分公司,并且在全球收购多个游戏工作室,投资游戏产业项目,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全球竞争力。

  可以看出,通过多元、立体、全球整合的策略,完美世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数字型、泛娱乐”的国际互动娱乐企业。而更为重要的是,完美世界还采取了一种超越化延伸的策略,将眼光延伸到更广泛的文化领域,不仅和全世界许多知名大学合作办学,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诸多合作,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从某种程度而言,这种超越娱乐产业局限的做法,赋予了创意文化产业更为强大的文化影响力和产业渗透力,进而助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更符合国家文化强国的大战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2-16/7673949.shtml report 3273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产业年会发表演讲中新网12月16日电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12月14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完美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