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席经济学家把脉2016:美国加息节奏现分歧 人民币或温和贬值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尚未解除;即将步入年末之际,全球经济的敏感神经又被美联储加息不断挑动。此外,刚刚加入SDR的人民币近日不断贬值,引发人们对2016年人民币走势猜想。

  近日,第一财经金融峰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法巴银行亚 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野村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赵扬、Observatory Group中国首席分析师李新新、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等业界、学界著名首席经济学家齐聚第一财经金融峰会圆桌,围绕上述问题作出展望。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主持圆桌论坛。

  2016中国经济增速能否回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明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重要的转折点。今年中国前3季度的经济增长是6.9%,其中工业与建筑业之和只有6.0%,金融行业却有17%。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GDP保7%几乎都靠金融增长拉动完成。股市波动后,金融不可能再维持高增长,如果乐观预测2016年金融产业减速7个百分点,不需要假设经济继续减速的前提下, 2020年小康社会目标在第一年就会跌破。徐高认为,2016年中国会有更多稳增长政策发力,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才不会跌破6.5的增长底线。

  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也预测了2016年6.5%的经济增速,他认为,2016年伊始,国际已经打消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高预期。未来2、3年,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中,可能进入经济增速下滑的最低点。"我对未来一两年经济回升没有信心,我认为大概会在底部运行,这个L型不会是平行的,可能是上下不断波动。如果今年年底官方GDP是6.8%、6.9%,明年可能是6.5%。"俞平康说。

  俞平康给出的药方是,中国经济将特别关注结构改革,去产能化和去杠杆。这些问题太过沉重,已经不能再往后拖。明年中国就要解决“僵尸”企业,高层会下决心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过程反倒给好企业创造了增长空间,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警示金融改革不应过快。"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金融改革明显快过实体经济改革。因为金融改革相对于其他包括土地、要素价格、国有企业改革而言相对比较容易。后者都需要勇于试错的精神,然而目前大家都处于不敢试错的状况。"殷剑峰说。他认为,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改革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盲目推动金融改革存在巨大风险。

  美联储明年加息节奏如何

  在2015年尾声,美联储的加息节奏牵动全球经济敏感神经,也带给市场更多的不确定风险。首席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美联储年底加息几乎已成定局。然而针对明年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却产生较大分歧。

  Observatory Group中国首席分析师李新新指出,明年美联储加息3次比较折中。2016年可能会出现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与背离。2015年年底,美联储可能会走向第一次加息,但是其他的主要央行,比如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仍然会处于比较长期的宽松周期。

  李新新称,美国的货币政策来看还是有规可循的。今年9月美联储公布了加息预测,加息路径显示,到明年年底美联储会加息5次,也就是说今年一次,明年四次。但是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对此将信将疑。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除今年年底有一次加息外,到明年年底再加息两次。

  "我们觉得2次到4次之间有一个很大的鸿沟。从美联储的情况来看,它也是在和市场反复的博弈、反复沟通的过程。我们认为,最终美联储可能采取折衷的结果,在今年加息一次的基础上,明年是加息3次。"李新新说。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则却给出了不同视角。他认为美联储提息1、2次后,或可停止。丁爽称,从2011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年初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都在3%左右。因为大家普遍认为美国潜在增长率是3%,但是五年来每一年美国经济增长都不到3%。所以大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可能出现了误差。明年美国经济增长也不容乐观。

  他指出,美国经济的扩张期在过去几十年平均是60多个月,现在已经超过70个月。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扩张期顶部已过。接下来会出现下行。另外从劳动市场看,虽然公布的劳动力数据很好,但很多不能就业的劳动力参加率一直不能提高,这说明从劳动力要素方面要提振美国高经济增长的条件不存在。

  此外,丁爽认为美国经济还有其他不尽如人意之处。美国经济中汽车销售是经济消费增长的重要源泉。但汽车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贷款,金融条件收缩使得汽车行业较难维持。此外,页岩油、页岩气在美国前两年发展很快,投资的也很多,但由于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很多石油的钻台都停产了。最重要的是,随着美元走强也会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人民币汇率明年或温和贬值

  就在12月14日,央行官网发文《人民币汇率具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人民币从以美元为锚到以一篮子货币为锚,这使得2016年人民币的汇率走势更加难以预测。此外,随着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法巴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人民币从以美元为锚到以一篮子货币为锚,加大了人民币的波动率。如此也就加大了人民币预期的不确定性。但是从央行最优的货币政策角度看,确实要将人民币一步贬到位,让大家觉得央行此次是永久性的贬值,这样对整个经济波动影响最小。他表示,人民币贬值到6.7、6.8都有可能。

  对此,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也给出十分接近的预测,美银美林官方预测2016年人民币将温和贬值到6.9。乔虹指出,近日央行提出新型货币篮子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此举是在提醒大家,人民币的汇率并不只盯住美元,实际上是参考一揽子货币,未来央行会用一篮子货币指数来衡量人民币。

  如果对照CFETS指数,人民币是升值而不是贬值了。既然人民币到现在为止是升值了,一旦未来美联储加息的速度比市场预期快,引发国际市场或外汇市场大幅波动,央行就给未来人民币贬值预留了一条后路。到时候如果人民币要贬值,可以相对贬一点。但2016年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目前中、美利差已经明显小于3、4个点,大幅贬值会出问题。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610.html report 3393 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尚未解除;即将步入年末之际,全球经济的敏感神经又被美联储加息不断挑动。此外,刚刚加入SDR的人民币近日不断贬值,引发人们对2016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