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承销保荐收入排名 国信重回榜首 方正、东兴继续缺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最后8只暂缓发行的新股12月16日重启发行后,今年的IPO接近收官,而投行IPO承销保荐费收入排名也基本落定。

  在2014年仅录得IPO承销保荐费收入第三名的国信证券,在今年再度发力重回榜首。而其预计全年约6.26亿元的收入也略超去年居于榜首的广发证券的约6.21亿元。

   轮流坐庄

  自中国建筑(601668.SH)上市后,大型IPO项目迅速减少,中金公司等在IPO承销保荐项目中的优势不在。因此从2010年开始,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在中小项目上颇具优势的投行开始交替把持着IPO承销保荐费收入金额的头把交椅。

  以2010年为例,据Wind资讯统计,当年平安证券承销的IPO公司有38家,但中金公司仅有5家。2010年和2011年,平安证券也稳居IPO承销保荐费收入排行榜的首位。但在公司总经理薛荣年于2011年底离开后,在2012年,平安证券在IPO项目上的承销保荐费收入锐降至4.24亿元。而当年,国信证券以约8.63亿元荣登榜首。

  此后,2013年IPO暂停,但至2014年IPO重启,平安证券在IPO业务方面仍无起色,当年甚至并无该项业务收入。2014年,广发证券则依靠承销保荐国信证券等发行上市,以承销14家的数量和6.21亿元的金额超过国信证券排名第一。

  今年下半年一度暂停的IPO在11月底再度重启,但按照目前发行上市速度,12月16日公布招股书的8家公司或将赶不上年底前上市。因此,将目前正处于申购期的10家公司计算在内,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中信证券将成为今年IPO收入的前三甲。

  不过,从后备力量来看,平安证券竞争力仍然不足,而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仍较国信证券具有一定优势。这或许也将决定注册制后投行竞争力。

  同样据Wind资讯所统计的IPO审核申报企业情况,剔除终止审查公司,广发证券所保荐的IPO排队企业仍为最多,共有88家;中信证券紧随其后为87家;国信证券则为68家;而平安证券目前仅有11家。

  平安证券所保荐的IPO排队企业数量甚至仅略高于东兴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在投行业务方面实力相对较弱的上市券商。

  IPO项目实力强弱分明

  实际上,若按所承销IPO项目的募资金额来比较,尽管仅承销了4个IPO项目,但因承销中国核电(601985.SH)等较大项目的瑞银证券反而以141亿元的承销募资金额而在2015年排名榜首。但同样“瑞”字辈的瑞信方正却在今年依旧颗粒无收。

  瑞信方正是上市券商方正证券持有66.7%股权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投行业务。但据方正证券半年报,上半年,瑞信方正仅完成2个股权再融资项目和5个债券主承销项目,以及6个财务顾问签约项目。并无IPO项目。

  同样在2015年IPO项目上将颗粒无收的还有东兴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其中,太平洋在2014年曾有两个IPO项目,而方正证券和东兴证券则已是在该项目上连续缺席。

  向前追溯,自2010年以来,瑞信方正共承销保荐了3个IPO项目,合计承销保荐费收入约1.27亿元。其中最近一家是在2012年8月23日发行的渤海轮渡(603167.SH)。而东兴证券近六年来也仅有4个IPO项目完成,且均是在2011年实现发行上市。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收入约1.71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IPO业务只是目前券商多种业务中的一种,只能说各家券商侧重不同。如国信证券可能更侧重投行业务,但东方证券在自营业务上更具传统优势。

  而实际上,仅对投行业务进行细分,各家券商也有不同侧重。如在投行业务的另一项增发业务上,年初至今,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均已经累积获得逾5亿元的承销与保荐费收入,而广发证券,国信证券等尚不足2亿元。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6614.html report 3061 最后8只暂缓发行的新股12月16日重启发行后,今年的IPO接近收官,而投行IPO承销保荐费收入排名也基本落定。在2014年仅录得IPO承销保荐费收入第三名的国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