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产荒”是个伪命题 苏宁金融将走O2O金融模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其本质是无风险、高收益资产的缺乏。实际上,中等收益中低风险的资产还是很多的。”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在11月2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资产管理论坛”上 表示。

  “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近几年来规模大跃进,已经达到60万亿,这是资管的成绩,但达到这个成绩所应用的模式存在较大的问题和偏差。”黄金老分析称,目前,资产管理从业人员“主要工作就是"找钱",然后"放贷"出去”,但并不对项目本身的风险进行细致评估和判断。

  此外,黄金老还在论坛上表示,未来苏宁金融将坚定走O2O金融模式。在线上,设立金融门户;在线下,依托苏宁全国众多门店,设立家庭财富中心,打造完整独特的O2O闭环体系。

  资管应回归本质

  在黄金老看来,由于资产管理从业人员缺乏对项目风险的细致评估和判断,投资者亦相应养成了光看收益不看风险的投资理念,投资风险意识缺失、短视、畸形刚性兑付,成为市场惯例。他呼吁,资产管理行业应回归本质。

  “资产管理的本质,在投资端,表现为构建充分有效的组合投资。在客户端,表现为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咨询和理财顾问服务。” 黄金老认为,资产管理机构应在投资端构建充分有效的组合投资,而这,需要资管机构进一步提升产品开发、投资研究和风险管理能力。

  “UBS的财富管理之所以做得最强,其独特的原因在于拥有一个强大的独立财富管理研究机构,拥有200多名专业研究人员,专做买方研究。”他说。

  而在客户端,黄金老建议,资产管理机构通过进一步细分市场客户,开发多样化的投资品种,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实施全面财富管理服务等途径,逐步解决金融产品无法与客户实际需求相匹配的矛盾,进而提升自身竞争力。

  “投资者和资产管理机构应该要转变投资观念,全面拥抱经济下行背景下的中等收益中低风险的产品,适应资管产品收益降低这一发展趋势。在实践中注重揭示资管产品风险,让社会大众意识并接受风险,并理性看待不同的风险收益资产组合。”黄金老在论坛上说。

  坚定走“金融O2O模式”

  黄金老表示,苏宁金融集团是苏宁云商重要的战略单元,在战略方向上,苏宁金融未来将坚定走“O2O金融模式”。即,在线上设立金融门户,“线上通过苏宁易购这一全国第三大电商公司导流”;在线下,则依托苏宁全国近1700家门店,设立家庭财富中心,形成较为完整的O2O闭环体系。

  “互联网金融除了线上的建设,线下也极其重要。很多金融产品需要面对面讲解,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同时,抵质押物的管理也要依托于线下。”黄金老在论坛上表示,苏宁线下拥有近1700家门店,“通过对这些门店进行适当的改造,可以设立苏宁财富中心,打造成苏宁金融的线下分支机构或者支行。”

  而在客户基础方面,得益于苏宁集团25年的积累,目前苏宁金融“拥有2亿个人会员和5万个企业客户。”

  “这个客户基础不亚于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良好的客户基础,使得苏宁金融获客成本为0。当前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获得一个客户需要砸下300块、500块。”黄金老说。(编辑 李伊琳)

  作者:黄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7/content_27848.htm report 2340 本报记者黄斌北京报道“资产荒是一个"伪命题",其本质是无风险、高收益资产的缺乏。实际上,中等收益中低风险的资产还是很多的。”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