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惠金融进入黄金时代? 考验创新与风险的平衡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普惠金融进入黄金时代? 考验创新与风险的平衡术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普惠金融出现的频率颇高。

  12月16日下午,大会首场“互联网+”论坛举行,便将议题锁定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

  在蚂蚁金服CEO彭蕾看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突破,让普惠金融从一个公益概念成为真正的商业机会,普惠金融在中国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互联网金融能通过降低成本,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触达率等方式,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依托互联网的新的支付方式,能让每一笔支付的成本降低至几毛钱。”

  截至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平等且没有门槛的水电煤缴费等便捷民生支付服务。因为成本的降低这些服务对于用户都是免费的。

  不过,真正实现金融的“普”和“惠”,实现公益性与商业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世界银行每三年发布一次的普惠金融报告显示,全球普惠金融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仅40%的家庭进行储蓄,有借贷需求的人中仅21%的人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以中国为例,仍然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小微企业中,有贷款的户数只占全部小微企业总数的两成左右。

  覆盖人群扩大

  目前,蚂蚁金服、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切入互联网金融,主营业务覆盖了支付、小贷、理财、保险等常规业务。

  在此以外,其他垂直类金融服务平台则将视线瞄准了更加垂直的市场。以人人网为例,该公司切入互联网金融的角度便是学生群体。

  人人网CEO陈一舟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用户群会从普惠的角度做起,但实际上以后的规模是相当大的。他们可能会在10、20年以后发展出相当大的金融业务,非常全面的各种产品的金融业务。

  早在2012年,人人网就向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服务公司 Social Finance(简称“SoFi”)投资了4900万美元。SoFi主业为帮助学生,以低于美国联邦政府贷款的利息获得教育贷款。

  2014年,人人公司又推出了“人人分期”服务,向大学生提供贷款帮助他们购买各种消费品,特别是手机、电子产品、化妆品等。

  陈一舟表示,虽然国内的学生贷款业务很小,但在国外是仅次于房贷的非常大的消费者贷款业务,有1万亿美金的存量。

  与人人网专注于学生市场相比,蚂蚁金服未来的覆盖重点则指向了农民。

  彭蕾指出,农民想获得金融服务是非常难的,他们缺少信用积累,传统的金融服务也无法触及到偏远的山村。蚂蚁金服正在通过互联网方式建立新的风险甄别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快速、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以及农村用户。

  不久前,河北清河县农民马玉明已经体会到这些给他带来的好处。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通过互联网给马玉明发放了8万元的“旺农贷”贷款,马玉明用这些钱买了一辆拖拉机,仅仅20天就收入了7.5万元。

  据了解,像马玉明这样的故事正在发生在中国各个地区。目前旺农贷已经覆盖了中国17个省的65个县,近1000个村。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已经累计服务200多万小微企业,累放贷款5000亿元,其中服务43万家农村小微企业。

  行业面临挑战

  尽管互联网金融在近几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业内看来仍然面临挑战。

  彭蕾透露,整个发展中国家40%的家庭有积蓄,有借贷需求的人只有20%的人拿到了钱,其他都是通过民间借贷或者地下钱庄完成资金的需求。72%的普通人对于基础金融理念、风险意识的认知非常浅。“目前,整个投资者教育的市场是一片空白,也有待于社会各界努力。”

  另外,如何在普惠和企业的商业收益之间找到平衡,也是很大的挑战。彭蕾认为,技术革命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技术成本降低,创新效率更高,所以让“惠”也成为现实。依赖大数据可以让风控能力也得到更好的一个平衡。从技术发展的阶段来说,这确实是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

  无独有偶,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也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在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找到平衡。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互联网金融要实现普惠价值,为广大用户提供全面、高效、安全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不仅是互联网金融圈内有此论调,金融管理部门也在思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即正确认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

  他还透露,下一步将会推出政策着重规范第三方支付等平台。

  作者:陶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7/content_27801.htm report 2188 本报记者陶力上海报道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普惠金融出现的频率颇高。12月16日下午,大会首场“互联网+”论坛举行,便将议题锁定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在蚂蚁金服C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