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字丝路吸引中外企业 亚投行将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数字丝路”吸引中外企业 亚投行将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图)
“数字丝路”吸引中外企业 亚投行将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导读

  在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金融支持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的投入和相应的支持,通过对这些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支持,使这些领域跟互联网 的结合更加紧密。

  本报记者 刘东 乌镇报道

  12月16日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丝路”成为了一大热门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同时也希望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6日下午接连召开的两场“数字丝路”论坛,则吸引了包括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内的34名嘉宾参与发言和讨论。内容涉及数字丝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资源整合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多家中外企业表达了参与“数字丝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趣。

  企业参与意愿强烈

  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在此次论坛上均表示了对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趣。

  之前已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说,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信息丝绸之路将会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而智慧城市将会成为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核心支撑,通过大数据平台,跨镜电商交易平台、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部署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汇集,激活本地区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提升自身配套服务能力,为产业转型提供重要的保证。

  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建议,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互联网公司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企业家精神。同时,消除鸿沟,确保人人可以随时享受高速的网络连接服务。

  陈升说,不仅要发挥像丝绸之路基金、亚投行和各式各样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还要发挥社会资本,包括互联网金融的作用,能够鼓励共享经济来探索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全新模式。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则指出,在基础设施方面,国家应该大建各种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就是一个基础设施,同时推动云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共同使用的云计算中心,企业来购买服务,这种模式在“一带一路”国家也可以推动。

  而在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金融支持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的投入和相应的支持,通过对这些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支持,使这些领域跟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

  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则说,央行将通过境外联动、保底融资的方式,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支持企业在海外进行融资,提供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的服务等。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则表示,数字丝路和“一带一路”是相辅相成的,很多东西都依赖于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包括航空、航运、航空供应链流程、运输系统,还有政府服务,今后所有东西都和信息通信技术相联。这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因此需要确保各个国家,个人上网都是安全的,他们可以信任因特网。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本身是实体经济,“一带一路”所涉及到的国家的IT行业和基础设施都需要与中国实体产业的配合,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辅助服务。而“数字丝路”的建设应该先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先有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才会有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网应当走在前面。

  此外,此次论坛上启迪控股和世纪互联共同发起100亿美金,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的基金。

  资源整合机遇与挑战并存

  众多参会的“一带一路”国家,则希望能够接触资源整合与创新的机会,对本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办公厅副主任伊萨库洛夫就说,吉尔吉斯斯坦将积极参与所有“一带一路”项目,互利合作,务实的合作。同时提升本国通信网络的通过能力,希望通过此次互联网大会进一步促进吉尔吉斯斯坦通信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

  不过,尽管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已达成共识,但多位参与嘉宾也认为,“数字丝路”资源整合与模式创新中,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就认为,新的“数字丝绸之路”,也带来了新的难题。包括安全、发展、利益等都面临新的挑战。

  对此,她指出,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丝路,应包括信息之路的畅通,同时,维护和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参与数字丝路建设的政府和企业、组织,当自觉秉持丝路精神,尊重各国国家主权,依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切实加强技术交流合作,重视网络安全,携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犯罪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忠也认为,制定合适的信息安全政策法规是避免风险,建立平安丝路的有力措施。

  对此,他建议,政策与法规层面,网络治理需要有国际视野,政策制定需要通过考虑网络空间的新特点、新变化。管理内容要包容网络化生活及智能性生产的进步和创新。

  在产业化市场层面。有关市场开放和产业发展的管理政策,应该对企业的安全义务、行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的采购政策和依法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制度规范和优化,满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吴世忠说,数字丝路建设需要加强对风险隐患的评估和管控,技术标准的国际接轨。同时把数字丝路建设为平安丝路还要平衡,协同共治、责任分担,应处理好发展与安全,自由与秩序的辩证关系,理清自主与可控的轻重缓急。

  作者:刘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17/content_27799.htm report 3706 导读在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金融支持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的投入和相应的支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