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七年来首次加息25个基点 1300亿资金将逐渐流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紧随美联储加息决定,香港金管局周四上午宣布,将基本利率上调25基点至0.75%,为香港7年来首次调整利率。

  “对香港来说,美元加息会令从2008年以来流入的1300亿美元等值资金开始逐渐流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当日早间会见记者时表示。

  香港的基本利率用于计算经帖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帖现率。目前基本利率水平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二是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二者以较高者为准。

  对于加息对香港楼市的影响,陈德霖表示,还需要更多时间观察香港楼市的后市发展,才能确定是否已经进入下行周期。他指出,香港跟随美国利率正常化将有利楼市未来的健康调整,但他并未回应现在是否到了放松楼市监管措施的合适时机。

  同业拆息缓慢上升

  “香港基本利率上调,主要因联系汇率制要求香港立刻追随美联储的动作。”瑞信亚太区投资总监John Wood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明年可能还会有四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

  美联储17日凌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始利率正常化进程。陈德霖指,对于经历了超过6年的超低息、高流动性环境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一旦加息周期开展,便很可能要持续面对资金外流、汇率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等压力。

  “由于美联储现时预期美元加息的步伐会是循序渐进,加上香港有接近1.6万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作为缓冲,所以我们目前估计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上升很可能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陈德霖指出,但港元流走的速度会视乎美元加息的步伐和美元和港元之间的利息差距。如果无论什么原因美国利息上升得比预期快,港元资金流走和利率上升的速度就会加快。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表示,美国加息将加剧资本市场的波动,港元资金可能缓慢流走,提示投资者留心市场环境的变化。

  此次上调基本利率,并不会即时对香港的存贷利率造成影响。陈德霖解释指,香港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率会因应银行间同业拆息变化而作出调整,但银行间同业拆息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影响因素。即使同业拆息没有大升,银行也可能会因应自身的资金的成本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变化而上调利息。

  楼市“辣招”仍待观察

  过去几年低息环境下,香港房地产价格屡创新高,如今香港跟随美国步入加息周期,市场关注加息对于香港楼市的影响。

  “香港的房地产压力很大,根据我们的全球房地产指数,伦敦和香港是全球两个楼市存在泡沫的城市,加上加息之后成本上升的影响,预计今年房价下跌10%。”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CIO)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John则认为,香港房地产价格可能更多取决于供需因素,上一次利率水平正常的金融环境下,香港楼价依然频频上涨。因此,在当前供需仍不平衡的情况下,仅靠加息可能难对香港楼市造成明显冲击。

  过去几年里,为抑制楼价过快增长,香港政府曾多次出台“辣招”限制需求端增长。2012年10月,香港宣布对非永久居民买家征收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购买住宅3年内卖房需支付10%到20%不等的额外印花税,非永久性居民和所有公司购房需缴纳双倍即15%的买家印花税。2013年初针对二套房买家推出双倍印花税,限制炒卖行为。今年,金管局又对住宅按揭比例做出调整,小型住宅统一定为60%。

  随着香港加息,政府是否以及何时拆解“辣招”仍是未知数。陈德霖强调需要更多时间观察楼市发展才能确定楼市是否已经步入下行周期。曾俊华则未回应是否会调整“辣招”,但他提醒持有多个投资物业的投资者,考虑在利率水平恢复正常的情况下,是否还有能力负担。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081.html report 1815 紧随美联储加息决定,香港金管局周四上午宣布,将基本利率上调25基点至0.75%,为香港7年来首次调整利率。“对香港来说,美元加息会令从2008年以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