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杉资本将和宽带资本成立中美数字经济跨境投资产业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17日,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跨境投资日益活跃,红杉资本将和宽带资本成立中美数字经济领域里的跨境投资产业基金,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更好业务扩张。

  他谈到,过去20多年,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风险投资都对创业企业起了重大作用,几乎每一个上市互联网企业都有VC、PE的身影。但过去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看到几个新的现象。

  首先是融资的时间越来越长。以前,不论硅谷还是中国,经历三轮融资后,差不多就上市了。而最近几年,很多企业,包括电商、O2O、互联网金融,平均都到了四、五轮之后才能真正证明商业模式,登陆资本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风险投资在企业成长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投资时段更长。

  “这背后的原因无外乎竞争激烈,企业要投入更大,来扩大规模,也就是要烧钱。但烧钱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有聪明的烧钱,也有不明智的烧钱。有时候必须经过这个阶段,通过资本力量获取客户。”沈南鹏表示,Airbnb在六、七年中也融了很多次资,显然Airbnb有效杠杆了资本的作用,变成全球分享经济领域的领先企业。

  第二个变化在于中国的投资交易越来越复杂,有越来越多的合并、并购。从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几乎每次并购同时都伴随着一次有规模的融资。

  “并购和融资的共同动作有利于公司建立市场领导地位。越来越多成熟企业分拆,让业务单元有更强独立性、战斗力,建立独特管理团队的掌控性,资本同样在这里扮演重要角色。”沈南鹏说。

  第三点就是越来越活跃的跨境投资。

  “2015年我们很高兴和宽带资本帮助Airbnb进入中国,2014年我们和领英建立合资企业进入中国,推出赤兔,这类跨境投资会越来越活跃。我们和宽带资本会成立中美数字经济领域里的跨境投资产业基金,来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更好业务扩张,符合当地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同时也符合市场监管要求。我相信,资本在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早期还有后期都要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沈南鹏说。

  他还谈到,创新过程中有两类模式:商业模式和技术驱动的创新,后一类在中国越来越多,其前提和条件是要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

  “他们来自于哪里?要有好的教育体系。”沈南鹏说,中国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因为有一批优秀的高等院校、优秀工程师——这一点非常重要,全世界很多地方也有很多非常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但没有出现大的互联网企业,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大规模大批量的工程设计,南美就是一个例子。

  而除了这种编程等技术能力以外,沈南鹏认为更需要创业精神、意识和文化。

  “过去20年,由于互联网发展,推动了这样一种创业文化和精神的建立和发展,但还是不够。”他说,美国的创新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斯坦福这样的学校,还有初创企业,甚至还有高中、初中。

  “2015年年初,我接待了来自硅谷的一批高二学生代表团,他们初中就开始学习创业精神和文化,这点非常值得赞许。几周前,香港非常优秀的一个学校也开始给学生提供了早期的创业教育。创业创新也要从娃娃抓起,这种熏陶对社会,鼓励一批优秀人才去尝试创业,在科技创新行业里发展非常重要。”沈南鹏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203.html report 1560 12月17日,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跨境投资日益活跃,红杉资本将和宽带资本成立中美数字经济领域里的跨境投资产业基金,帮助美国企业在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