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通证券姜超:预计美国2016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

来源:财经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黄璐)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三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美联储08年以来实施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终结。

  海通证券姜超宏观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美元加息标志着全球流动性出现正式拐点,美国步入加息周期,2016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美 元短期走弱概率大,新兴市场势必动荡,防范风险为先。

  姜超表示,美元是全球水龙头,其占全球外汇储备、外汇交易等的比重超过50%,因此美元加息标志着全球流动性出现正式拐点。美国是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历史经验表明,其加息政策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变化,尤其是就业和核心物价走势。当前美国5%的失业率已经低于94和04年加息时的水平,虽然总体通胀依然较低,但持续改善的就业让美联储对于中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充满信心,这意味着美国具备启动一轮加息周期的条件。从过去5轮加息周期的经验看,每一次加息周期的累积加息幅度都超过300bp。结合议息会议最新点阵图和美国期货市场预测,下一次加息大概率在2016年4月份启动,16年至少还有两次加息,16年末的利率水平应在1%甚至以上,预计本轮美国加息的终点或在2019年,最终联邦基金利率会达到3%-3.5%左右。

  对新兴市场而言,海通证券认为,美元是全球“水龙头”,其加息标志着全球流动性拐点,80年代后美国5轮加息都引发了区域性金融危机,本轮或也难以幸免,因而16年美国加息是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风险。马来西亚、阿根廷、智利、印尼、俄罗斯、巴西等国外债占外汇储备比重均在100%以上,风险值得警惕。

  对资本市场而言,海通证券认为,股债短期回落概率均较大,应高度警惕垃圾债风险。根据近三轮加息经验,受资金面收紧影响,加息后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均可能走弱。此外,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便宜钱”时代将要结束,资产收益率回升,资金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垃圾债可能会被“踩踏”式抛售。很多垃圾债又集中在大宗商品相关行业,风险更高,值得高度警惕。

  对外汇市场而言,海通证券认为,美元短期走弱概率大,高息新兴货币获喘息,英镑、欧元或可反弹。从近三次加息的经验看,加息前因预期效应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加息后因预期兑现反而走弱。本轮在加息预期驱动下,美元指数从80左右一度飙升至100,加息兑现后走弱是大概率事件。而卢布、雷亚尔等高息新兴货币短期内在套息盘推动下存反弹机会。此外,欧洲经济也在复苏,市场也开始预期英国加息,未来英镑、欧元或将走强。

  作者:黄璐来源中国证券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1217/4034374.shtml report 1752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黄璐)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三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美联储08年以来实施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正式终结。海通证券姜超宏观债券研究团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