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去库存政策预期强烈 房产股上演涨停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家层面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房地产行业新定调后,楼市去库存的预期强烈,地产板块也多次领涨,成为近期最为活跃的板块。

  “去库存”政策利好加上近期保险资金频频斥巨资扫货房产股,似乎点燃了日内市场做多地产板块的情绪。

  17日, 房地产板块盘中拉升,个股上演涨停潮。截至收盘,板块大涨4.65%。个股方面,万科A、电子城香江控股栖霞建设天保基建保利地产、世纪星源、财信发展等10股涨停,金融街涨9.97%、亚太实业涨9.64%。

  这一涨势可能源于对近期楼市政策利好的预期。此前媒体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重要工作有望在近日召开。外界预期,城市建设发展、楼市去库存等话题将成为一大重点。

  今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是时隔37年后首次召开,上一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召开还要追溯到确立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1978年。在这次会议后,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基本厘定了此后约30年时间中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

  市场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城市工作。

  会议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工作。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准确把握城市规划定位,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城市管理主体责任,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严格安全监管,健全城市应急体系。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牛凤瑞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城市建设涉及各个方面,单独一个住建部恐不能协调所有问题,如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能够从更高层面来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将有助于解决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

  例如,在城市规划方面,未来在严控北京和上海等超大城市规模的同时,其他一些中心城市将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就表示,中国出现世界上少有的特大型城市原因之一就是面向全国的服务性功能过度集中在一两个城市。中国要解决北京这样特大城市存在的城市病,需要再有十个类似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才行。

  “这些都将对房地产的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随着这两个重要会议的召开,包括财税、户籍等领域房地产业配套一揽子改革政策预计将密集亮相,在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加速推进的同时,一二线城市的也将迎来一系列利好。

  目前房地产去库存正在成为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歼灭”楼市库存的问题上,农民工市民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地方层面上,在去库存的方针下,已有包括河南、安徽、浙江、云南多个地方的地市推出了针对农民进城买房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10月22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文件,对农民进城买房提供包括购房补贴、公积金缴存绿色通道和贷款优惠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包括濮阳、洛阳、驻马店、三门峡在内的地市已经纷纷出台细化政策的具体措施。

  招商证券策略报告称,房地产业新一轮复苏周期已经形成,将持续三年至五年,高点可能早于经济顶部出现在2019年附近。房价已经步入上升通道,房地产投资大概率进入底部区间,预期房地产投资最快今年四季度见底,明年上半年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334.html report 3349 国家层面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房地产行业新定调后,楼市去库存的预期强烈,地产板块也多次领涨,成为近期最为活跃的板块。“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