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嘉兴市长林健东:智慧城市助百姓享受获得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镇12月17日电  (记者 赵晔娇)提起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印象便是具有浓郁江南风情的历史名城,“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南湖水汽氤氲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然而,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嘉兴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行动计划 ,以摧枯拉朽之势颠覆着传统行业。在嘉兴,“智慧城市”标签愈发闪亮。

  12月17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数字中国论坛之行观天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嘉兴市市长林健东表示,加大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改造,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互联网带来的“获得感”很重要。

  如今,在嘉兴,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公共场所免费 Wifi 全覆盖……随着“互联网+”呼啸而来,它就像一根魔法棒,让嘉兴传统的城市发展轨迹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渗透到生活、生产当中,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获得感”。

  在林健东看来,如今的乌镇,是历史文化和现代技术结合的成果:“作为可能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最强大的一个Wifi小镇,乌镇正用5G的技术支撑着整个讯息的畅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同样释放在嘉兴。“宽带中国试点”项目、“国家信息消费城市试点项目”、“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城市的项目试点工作”等皆为嘉兴运用互联网技术对产业进行的信息化改造。

  目前,在嘉兴,宽带等网络基础设施向城乡居民的延伸覆盖面进一步提高,该市已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免费 Wifi全覆盖,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4G 网络已基本覆盖乡镇、行政村,光纤宽带普及到所有自然村。智慧城市标签愈发闪亮。

  大势所趋,造就嘉兴“偶然中的必然”。现如今,互联网与嘉兴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更多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百姓具有获得感的来源。

  林健东介绍到,目前嘉兴市、县、乡镇政府所有的审批制度全都是网上审批,实现数字化,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腿”;自然村到户全部实施光缆工程,让互联网的技术能够真正深入到农村;居民运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享受“一卡通”、“掌上医疗”等,同时农民也借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电子化增加收入。

  “我们的农民收入,在浙江省是最高的。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农民获得经济的收益,这就是"获得感"。”谈到互联网为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林健东颇为自豪。

  除此之外,原来只有社保管理功能的“嘉兴市民卡”,目前已被整合进小额购物、借阅图书、停车收费、租用自行车等功能应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在“嘉兴掌上医院”开通“银医通”自助服务功能后,实现门诊自助挂号、诊间自助结算,互联网医疗迅速崛起。同时“互联网+交通”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让物流更加高效,让行业监管更科学,让各部门应急协同指挥也更快速。智慧城市之光惠及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林健东表示,让互联网之光惠及全市人民,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是嘉兴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

  自此看来,智慧城市在嘉兴建设成果显著并非偶然,而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站在高起点上,嘉兴继续描绘互联网业态下智慧城市创新蓝图。林健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向各界发出了邀请:“12 月的嘉兴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嘉兴和乌镇人民将以敞开的怀抱,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东道主的温暖!让我们相聚乌镇,共享盛会!”

  作者:赵晔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2-17/7676261.shtml report 2104 中新网乌镇12月17日电(记者赵晔娇)提起浙江省嘉兴市,第一印象便是具有浓郁江南风情的历史名城,“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南湖水汽氤氲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然而,随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