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泽熙概念股高管失联 或涉及徐翔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多家泽熙概念股高管失联 或涉及徐翔案

  又有上市公司高管失联,又是泽熙概念股。

  东方金钰(600086.SH)12月16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董秘顾峰失联。而在此前,宁波中百(600857.SH)、向日葵(300111.SZ)、电广传媒(000917.SZ)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相继宣告公司高管失联。

  有意思的是,这些公司高管都是在徐

翔被抓之后失联的,且市场传闻这些公司或失联者与徐翔存有一定的关联。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失联可能跟徐翔案件有关,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事情浮出水面。

  东方金钰董秘失联

  东方金钰董秘失联,市场猜测可能涉及徐翔案件。

  “近期,公司因工作需要多次联系董秘顾峰先生未果,亦未获知其与任何案件有牵连。公司其余高管均在岗正常上班,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在此期间,公司将指定由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宋孝刚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东方金钰在12月16日晚间公告中如是称。

  东方金钰有泽熙概念股之称。据东方金钰2014年半年报显示,徐翔旗下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4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泽熙4期”)持有该公司188.05万股,以0.53%的比例位居第九大股东。但从2014年三季报开始,泽熙4期退出东方金钰前十大股东,取而代之的是“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下称“泽熙1期”),持股883万股,以1.96%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直至今年三季报,泽熙1期退出东方金钰前十大股东名单。

  对此,有市场人士猜测,此次董秘失联可能与徐翔案件有关。11月1日,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被警方调查,新华社的消息称“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

  另外,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显示,东方金钰12月17日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一天。这不仅让投资者猜测,停牌是否和董秘失联事件有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就上述猜想向东方金钰方面问询,但该公司公开的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金钰目前正在筹划定向增发事宜,据该公司9月21日的公告称,其定向增发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目前该定增事宜还待证监会核准。有投资者担忧称,徐翔概念股的定增都难以通过,不知道东方金钰目前面对的事情会否影响定增的进展。

  高管失联或涉及徐翔案

  与东方金钰董秘失联情况类似,宁波中百、向日葵、电广传媒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高管失联。巧合的是,这些公司高管都是在徐翔被抓之后失联的,且市场传闻这些公司或失联者与徐翔存有一定的关联。

  在徐翔被捕后的第三天,宁波中百就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徐峻以及实际控制人徐柏良失联。而徐峻、徐柏良与泽熙和徐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宁波中百(原工大首创)2014年3月11日的公告显示,徐峻,1975年生,曾任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另外,在大恒科技(600288.SH)今年9月份的定增公告中显示,郑素贞配偶为徐柏良,这说明徐柏良与徐翔为父子关系。

  12月15日,宁波中百再度发出独立董事杨旺翔失联的消息。而杨旺翔同为向日葵的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12月4日晚间,向日葵在公告中承认杨旺翔失联。同时,杨旺翔还担任*ST申科(002633.SZ)、康强电子(002119.SZ)和大恒科技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有市场传闻称,杨旺翔与徐翔多有交集。另外,杨旺翔目前任职的上市公司均与徐翔和泽熙系有一定的关联。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知的泽熙重仓股中就有康强电子、大恒科技、宁波中百的身影;另外,以康强电子为例,其今年5月份的重组方案中,向泽熙増煦发行股份募资8.5亿元,徐翔事发之后,康强电子重组被迫终止。

  另外,12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电广传媒有关高管失联、被指协助调查相关要案的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当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确认董秘已经处于“失联”状态。

  对于上述上市公司高管失联后的进展情况,本报记者一一电话询问,但接通电话的公司大多以“不接受媒体采访”拒之。电广传媒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公司及其家属均未联系到廖朝晖本人,也未了解到失联的原。至于市场上猜测涉及徐翔案或姚刚案件,其表示,在未联系到本人的情况下难以佐证。

  一资管公司高管认为,目前监管层正在整顿市场,未来类徐翔事件也可能浮出水面,与徐翔案件有关联的人也可能会逐步牵连出来。

  另据一位曾与徐翔共事者接触的投资人士透露,徐翔与宁波的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私下都有沟通,要求上市公司负责经营业务,而徐翔方面则负责炒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截至三季度末,已知的泽熙重仓股目前有康强电子、华丽家族(600503.SH)、南洋科技、大恒科技、文峰股份(601010.SH)、宁波中百等。

  在上市公司高管失联之前,受徐翔被捕影响,泽熙系手中多家上市公司股权遭到冻结。如,宁波中百、华丽家族、大恒科技)、文峰股份等。以宁波中百为例,该公司曾两次公告称,控股股东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第二大股东竺仁宝分别持有该公司的3540.5252万股无限售流通、1888.4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公安部门冻结。

  或许接下来还将有类似上市公司高管失联等事件发生,而这背后有多少是涉及徐翔案件的,还需继续观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8/n431723381.shtml report 3849 又有上市公司高管失联,又是泽熙概念股。东方金钰(600086.SH)12月16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董秘顾峰失联。而在此前,宁波中百(600857.SH)、向日葵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