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贸区战略实施快马加鞭 “炒地图”路线曝光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珊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总体要求,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和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并就健全保障体系、完善支持机制以及加强组织实施作出具体部署。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承担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以来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以及4月21日挂牌成立的广东、福建、天津等四大自贸区试验已有时日,据悉,日前第三批自贸区筛选工作也已开始。

  从目前情况来看,第三批自贸区争夺的主战场或在内陆地区。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上海自贸区考察时强调,要把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向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推广。

  在此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自贸区概念股行情有望被彻底激活。其中,东兴证券表示,自贸区主题一触即发。加快自贸区建设是本届政府力推的一项重要战略。抓紧自贸区建设,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长期利好,有利于我国与周边及“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自贸区向内地延伸是大势所趋,第三批自贸区很有可能落子中部地区,其中,湖北、河南、陕西、四川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二级市场方面,12月份以来,自贸区概念股已有所异动,由于涉及概念股众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股价期间累计实现上涨个股数量接近50只。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自贸区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华贸物流新宁物流、上海三毛、天保基建滨海能源等个股盘中强势涨停,摩恩电气滨江集团张江高科西安饮食海泰发展赛象科技、绿地控股、津滨发展华鑫股份金山开发曲江文旅、爱建集团、中华企业天津松江飞马国际龙宇燃油怡亚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37只自贸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3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张江高科(22252.39万元)、天保基建(10529.93万元)、天地源(9284.94万元)、滨江集团(9073.16万元)、怡亚通(7373.28万元)、百联股份(6446.38万元)、新宁物流(6171.41万元)、华贸物流(6064.31万元)、滨海能源(4565.22万元)、华测检测(3578.10万元)等1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为8.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中炒地域的热点是周期现象,每当市场处于强势,但又没有其他明显的炒作题材时,某个有即时题材的地域板块就容易受到游资主力的炒作。业内人士指出,炒作地域板块有三个注意点:第一,对一些地域的经济政策、大事件要有意识的提前预判;第二,需注意一些活跃地域板块的龙头品种技术走势状态;第三,对突发性消息保持敏感性,并对相关股票的异动敏感。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中的“炒作”都有可遵循的逻辑,今年市场的主流行情集中在改革红利的释放,因此需要特别关注政策走向。地域题材中的自贸区概念之所以涨得突出,是因为符合市场预期和炒作逻辑。当前市场炒地图热情有望再起,受益于政策面和市场面的双重推动。不过,相比此前上海自贸区多轮行情的出现,上海的首发试验田优势其他的地域暂无可比拟,因此,投资者应保持理性,盲目期待类似此前自贸区暴涨行情并不可取。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8/n431737126.shtml report 3865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总体要求,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和加快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