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万之争】万科股价涨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2月18日万科A早盘下跌2%后迅速拉升,截至发稿已封死涨停板,成交近50亿元。

  12月17日晚间,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通过讲话称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王石希望动用舆论赶走“野蛮人”。王石阐明了不欢迎“宝能系”的多种原因,重申了万科的企 业价值观,并在团结中小股东的同时,又不断为公司团队和员工打气。言语中,有其客观介绍、分析的一面,但也不乏略带情绪化的表述。可见,面对着来势汹汹、一只脚已迈进万科大门的“宝能系”,以王石、郁亮主导的万科管理层这次真的急了。

  但是宝能系迅速反击,今日早间宝能发布回击声明称“相信市场的力量”。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宝能系持股万科比例已达22.45%,离控股万科只差7.55%。此前有消息称安邦保险和宝能系为一致行动人,按此说法万科更加危险。

  由于股权争夺加剧,万科涨停,拉动今日地产板块涨幅1.22%.此前,由于整个宏观政策利好,加之宝能系不断增持万科股价已经连续多个涨停。在今年12月1日至12月2日,万科A股股票连续两日涨停,此后几日依然呈现上涨态势。12月1日至12月4日短短4个交易日内,万科A股的股价从14.99元上涨到了18.98元,涨幅高达26.6%。这个股价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万科的市值上涨至2095亿元。

  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近期疯狂举牌万科。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5年12月4日,钜盛华发动三家基金公司通过7个资管计划在深交所对万科发动总攻击,共买入万科A股股票549091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再加上此前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两次举牌获取的15.04%股权,其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22.11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20.008%,一举超过万科原股东华润集团。

  在前两次举牌中,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可以说是动用了资本市场上的各种杠杆工具,包括使用保险资金、融资融券、收益互换、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以及有可能的股权质押融资。

  前海人寿的工商资料显示:前海人寿5次股权质押集中发生在今年下半年,涉及31.05亿股,占前海人寿45亿股中的68.9%。同时,钜盛华的股权也进行了一次质押,11月30日将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30.98亿股股份质押给华福证券。

  钜盛华成立于2002年1月,其主营业务为实业投资与投资管理,以金融为纽带,涵盖现代物流、健康医疗、绿色农业等多种业态,2012年-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1.72亿元和2.61亿元,而2015年前10月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1.14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5倍之多。

  中金公司此前一份研报分析,理论上持股万科20%以后,前海人寿可以依照“长期控制或者能够施加重大影响”原则而将持有的万科股权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进而将其转为权益法核算,意味着万科净利润将按比例进入前海的投资收益。那么在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买入成本锁定在330亿元左右的情况下,如果万科未来能保持200亿元左右净利润规模,则此笔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将保持在11%~12%左右,显著高于保单成本。而中长期风险主要在于退保超预期或者万科股价大幅下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7671.html report 2105 12月18日万科A早盘下跌2%后迅速拉升,截至发稿已封死涨停板,成交近50亿元。12月17日晚间,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通过讲话称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王石希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