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制造取得突破 基本实现自主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日前在“走近中国核电企业”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核电事业长足发展,核电关键设备制造也取得突破,除少数零部件和材料外,基本实现自主化。截止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12月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国家核应急办公室联合组织主办的“走进中国核电企业”记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国防科工局及中核集团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中广核集团公司等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核电发展、核安全、核应急及各企业核电安全运行的总体情况,并参观采访华龙一号模型展。

  刘宝华在见面会上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等情况。他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核电安全总体稳定,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核电在运机组未发生过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事故),各项安全指标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在建机组安全质量可控、在控。

  据其介绍,截止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已有运行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2550万千瓦,较"十二五"初期新增14台机组、1470万千瓦装机容量,实现了装机容量的翻一番还多。另外还有3台机组正在并网调试,预计年底前运行机组可达到30台,总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十二五"时期,新开工10台机组、装机1008万千瓦,截止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2015年还有一批核电机组将陆续核准建设,为"十三五"时期核电发展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刘宝华说,我国核电自主技术取得突破,装备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已具备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自主设计能力,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核电关键设备制造取得突破,形成每年8-10套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主设备制造硬件能力。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工作稳步推进,除少数零部件和材料外,基本实现自主化。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表示,我国在全世界核电发展已经走在了前列,不仅是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也正在向核电强国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核能事业安全高效持续发展,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不断营造核能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对核电作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的认识,明白核电发展安全是有保障的,提升公众对核能事业发展的信心。(中新网能源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5/12-18/7677960.shtml report 1124 中新网12月18日电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日前在“走近中国核电企业”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核电事业长足发展,核电关键设备制造也取得突破,除少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