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龙一号”防城港示范机组将为英国项目参考电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基坑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基坑

  中新网12月18日电  12月12日,记者在防城港核电基地了解到,华龙一号的又一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年内开工在即,此项目将成为中广核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

  据防城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光坡镇红星村,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万级CPR1000核电机组。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0月25日,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投运后,可带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78亿元,创造总就业岗位84.2万个。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3.25万公顷森林,对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防城港核电站将助力广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通道,打造西南及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建设。

  根据规划,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将建设两台机组,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示范机组。目前,防城港核电站二期核准相关支持性文件已经全部取得,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对我国核电走出去产生积极影响。

  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了我国近30年来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及研发所积累技术和人才优势,吸收了国内外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运行的成功经验,依托我国业已形成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和能力,充分体现了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均衡、先进性与成熟性的统一、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具备国际竞争优势,防城港也有望成为我国核电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桥头堡。以防城港二期作为参考电站,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

  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不仅对优化广西经济结构、保持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并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新网能源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5/12-18/7678131.shtml report 1502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基坑中新网12月18日电12月12日,记者在防城港核电基地了解到,华龙一号的又一示范项目——防城港核电二期年内开工在即,此项目将成为中广核华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