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举牌8家上市公司:宝能系偏爱什么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举牌8家上市公司:宝能系偏爱什么公司?

  因为举牌万科A(000002.SZ),宝能系一下子站在了聚光灯下。

  而针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其实,宝能系不仅仅是在

举牌万科A,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资本市场上宝能系目前已经举牌了包括万科A、华侨城A(000069.SZ)、中炬高新(600872.SH)、韶能股份(000601.SZ)、明星电力(600101.SH)、南宁百货(600712.SH)、合肥百货(000417.SZ)、南玻A(000012.SZ)、中国金洋(01282.HK)等。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不仅仅是以前海人寿为首的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上大肆举牌,包括安邦保险、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都在A股市场上纷纷举牌。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股市大幅波动导致很多蓝筹低估,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保险资金没有更多的去处,资本市场低估蓝筹成为为数不多的较好选择。”

  宝能系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从2014年以来,宝能系利用钜盛华公司、前海人寿两大核心资本平台,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单单是这些上市公司,宝能系投入就已经达到500亿元之巨。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12月前海人寿、钜盛华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和定增参与,累计买入南玻A5.29亿股,B股3554万股,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5.05%,成为大股东。这些持股花费资金就达到50亿元以上。而且,如果韶能股份11月的非公开定增预案成功发行的话,宝能系持有韶能股份股份比例可能超过30%。

  此后,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集中竞价连续三次买入韶能股份,共买入1.62亿股,耗资约14亿元左右;2015年4月到9月,前海人寿累计买入中炬高新1.6亿股,持股比例20.11%,耗资约为23亿元;前海人寿还分别持有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合肥百货三家公司1625万股、5244万股、5451万股。据买入价格区间大致计算,前海人寿增持上述公司,合计动用资金约10亿元。

  而这里还值得关注的是中炬高新在9月曾推出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远津投资发行不超过 3亿股股份,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 45 亿元。而富骏投资、崇光投资、润田投资、远津投资为前海人寿控股股东钜盛华控制的公司。如果该发行成功,宝能系将持有中炬高新42.01%股份。

  钜盛华还将参与的华侨城 A在10 月底披露的非公开发行,如果通过的话,宝能系持股华侨城A股份也将达到12.1%,变身第二大股东。

  12月初,前海人寿还参与了中国金洋H股的非公开定增,认购了42.19亿股,占中国金洋总股本的19.59%。而姚氏兄弟实际掌控了中国金洋近七成股权(姚建辉50.01%,前海人寿19.59%),加上一致行动人叶伟青,则持股达72.49%。不过,与为姚氏兄弟在7月时以每股0.18港元的成本价认购149.906亿股相比,12月18日中国金洋收盘价为1.17港元/股,账面浮盈达148.4亿港元。

  上述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也不排除宝能系把此前的部分盈利兑现然后再来投万科。尤其是港股看来,浮盈十分可观。”

  险资抄底标的特征:低估蓝筹、股权分散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已经累计有26家上市公司公告被险资举牌,参与举牌的险资则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

  日前,安邦保险同时举牌万科A、同仁堂(600085.SH)、金风科技(600143.SH)等;阳光保险举牌了承德露露(000848.SZ)、京投银泰(600683.SH)等;富德生命人寿也通过连续举牌浦发银行(600000.SH),目前持股比例高达20%。

  平安证券非银分析师缴文超对此表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是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兼顾竞争需求、销售需求和流动性需求。”

  此外,保监会此前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的限制也为险资的频频举牌放开了手脚。2015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前海系保险公司和安邦系保险公司2015年主打现金流入较好的万能险,由于较高的结算利率,保费呈现飞速增长。根据保监会网站披露的前10月保险公司保费数据,这类主打万能保险公司2015年前10月规模保费(含万能险、投连险)增速都在100%以上。较快的保费增长使得这些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配置压力。在市场收益率下行以及债券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大宗股票配置成为解决资产配置荒的主要办法。

  缴文超也对此表示认同:“从我们沟通的情况看,保险公司更加青睐银行股和龙头地产股。同时,险资举牌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估值便宜,分红较好,股息率较高,股价趴在地板的公司;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高现金流公司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1/content_27980.htm report 4353 因为举牌万科A(000002.SZ),宝能系一下子站在了聚光灯下。而针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