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清洁能源利用成为煤企转型良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煤炭清洁能源利用成为煤企转型良方

  “2015年三季度以来,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部分优势企业开始出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2016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预计2015年四季度煤炭亏损面还将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老矿区、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另外,为了

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治污防霾,有效解决煤炭销售和燃煤污染环境等问题,单一的采煤、卖煤已经不能维系煤炭企业生存。

  那么,面对经营与环保双重困难,煤炭企业怎么破?陕西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陕煤化集团新型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刚给出了良方:延长煤炭产业链价值,发展清洁能源利用,可实现持续绿色发展。

  问: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方刚:2014年4月11日,陕煤化确定:发展煤炭清洁利用产业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符合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方向、能促进集团转变发展方式。

  2014年6月9日陕煤化总经理办公会、第一届董事会第47次会议审议,陕煤化拟出资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陕煤化清洁能源公司,并于7月18日向陕西省国资委上报了《关于成立陕西煤业化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的请示》(陕煤化司字[2014]98号)。10月28日,获得了省国资委同意成立公司的批复,11月完成工商注册。

  问: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的业务结构是怎样的?为什么要探索煤炭清洁燃烧的方式?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方刚:公司积极探索煤粉的转化利用途径,以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汽)项目为带动,以煤粉加工为基础,通过煤粉高效环保燃烧技术,将煤粉转化为高温蒸汽和热力,为生产企业提供动力用汽和居民取暖用热。概括的说,涉及城市集中供热、清洁煤加工、高效环保锅炉改造、煤炭洗选四个业务板块,我们称之为:四轮驱动。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历程中,煤在推动经济增长和为人们提供能源保障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带给人类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埋下了雾霾肆虐的隐患。煤炭的直接、粗放燃烧被认为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全国烟粉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都源于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

  然而,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特点,决定了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难以改变。2014年,煤炭产量38.7亿吨,占一次能源生产的72%;煤炭消费量41.6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的66.2%。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52亿吨标准煤,煤炭需求量47亿吨,约占60%。未来几十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

  于是,探索出高效、清洁利用煤炭的方法,就成了破题之要。煤必须要用,但是不改变现有的利用方式,不解决煤炭直接燃烧带来的环境问题,煤炭就没有出路!

  我们在2012年煤炭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时间,就开始思考煤炭的发展方向和出路,筹建了神木水煤浆厂、咸阳热能动力中心,对陕煤张家峁矿业公司的锅炉进行了环保节能改造,为成立新型能源公司积累了实践经验和技术经验。

  问:国内煤粉清洁燃烧行业的现状是什么?新型能源公司在行业的定位是什么情况?新型能源公司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煤粉清洁燃烧的?

  方刚:在环保和市场双重压力下,煤炭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有识之士将关注的目光转向煤炭的清洁利用。该项技术投资较小,工艺相对简单,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在国外,尤其是德国等煤炭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发展较快。我国目前处于开发阶段,中国煤炭科学院、山西兰天、杭州聚能等企业在煤粉锅炉制造方面起步比较早。

  新型能源公司成立以前,我们就开始了科技研发和市场探索,目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粉生产基地之一,建设运行了咸阳、银川、淳化等集中供热中心,正在开发的户县、三原、渭南、湖北仙桃、福建等项目快速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将公司建设成为煤炭清洁利用领域的标杆企业。

  煤粉是煤炭高效利用技术的基础,它是将原煤或精煤,研磨成以微米为单位的粉末状产品,较传统原煤有燃尽率高、微排放、清洁化等优势。将煤粉通过高效环保节能锅炉燃烧,将煤粉转化为高温热能,为工业提供生产用汽,为城市提供居民供热。这种模式,已经成为目前比较成熟的煤炭清洁化利用的途径和方法。

  煤粉燃烧充分、专用煤粉锅炉运行效率高,污染物少,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所收少量的灰尘,可作为熟料加入混凝土使用,实现固体废物零排放,是替代原煤、燃油、燃气的首选。

  问:新型能源公司推广的煤粉清洁燃烧技术有什么特点?该项技术有哪些成功案例?市场接受度如何?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方刚:煤粉清洁燃烧能够将煤炭燃烧效率提高25%,达到98%;热效率提高20%,达到88%以上,每0.5吨煤粉,便可达到一吨原煤的热量。若用于城市及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与原煤比,每蒸吨热量节省燃料成本8%;与天然气相比,每蒸吨热量节省成本至少30%,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利润空间。概括来说,就是环保、节能、经济、高效。

  问:当前推广煤改油、煤改气的环境下,煤粉清洁燃烧技术的优势在哪里?

  方刚:2015年10月19日,咸阳市环境监测站对公司建设的供热中心烟气排放情况进行抽检,并出具检测报告表明,烟尘排放13.9mg/m3,二氧化硫浓度28.3mg/m3,氮氧化物浓度22.5mg/m3。低于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

  同时,我国煤炭储量丰富,贫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禀赋决定了,天然气和石油不能承担起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公司分别建设运营了神木水煤浆厂、张家峁矿业公司2台20蒸吨/h原煤锅炉改煤粉锅炉项目和咸阳热能动力中心、银川滨河新区工业园供热等项目。正在建设的有湖北仙桃、陕西三原、户县、潼关、淳化、渭南高新区等供热项目和天津锅炉改造项目、烟台煤粉生产项目。

  2015年5月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赢得诸多客商关注,成功签约包括河北陶瓷工业园集中煤制燃气项目在内的4个项目,总投资达20.67亿元。

  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主办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推广研讨会”上,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同月举行的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共同主办的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上,本人代表公司作了《发展物理加工,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公司已有煤粉用户30多家,并与煤科总院、中国矿大、西安交大、西安科技大学、上海工业锅炉集团、金牛锅炉、杭州聚能等科研院所和明星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签约项目13个,累计投资额45.67亿元,初步形成了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的现代企业全面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坚持以集中供热项目为龙头,带动壮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市场和空间。计划5年建成包括煤粉厂、集中供热、节能服务在内50个项目,形成煤粉产销量1000万吨,供热能力10000蒸吨/小时,实现产值100亿元,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煤炭清洁利用行业内具有标杆地位的混合所有制上市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9/n431879348.shtml report 3630 “2015年三季度以来,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部分优势企业开始出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2016年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