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健全职业经理人市场是改革的必然结果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12月19日举行,主题为“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将聚焦“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探讨“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论坛中发言,在中国发展改革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谈中国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逐步时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他表示,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无论是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有家族企业转型而成的现代企业,除了产权必须清晰和死刑产权多元化而外,重要的是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机构。

  除了国有企业改革再度吸引人注目意外,中国大批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正在转型成为现代企业。企业高管人才库应以民间团体建立为宜。比如说,企业协会、商会、企业家俱乐部等社会团体都可以建立。企业高管人才既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分行业、分专业、分地区的。在中国经济计划经济体质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的过程中,随着国有企业逐步改制为自主经营的混合所有所有制企业,也随着民营企业中有更过的较大规模的企业从家族制、家长制逐步转型为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和推广,以及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出现和成长,这一制度和这一市场规范是大势所趋,无可阻拦。

  针对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厉以宁说,我们经常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中国的人口红利来源于过去廉价劳动力居多数。廉价劳动力现在枯竭了,现在雇人可难着呢,但是不要忘记,新人口红利正在产生。比如,我们在几个地方都看到农村在办各种培训班。办培训班是什么人?第二代农民,准备接他父亲的班来经营家庭农场的,这就意味着农民的知识结构在变化,这是中国未来的新现象。厉以宁强调,中国经济没有什么大问题,不要听信国外有些人说中国经济遇到了这个困难、那个困难。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要结构调整,要改变发展方式,要大力培养新的专业人才、熟练技工,这都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短期内能够奏效的。但是,只要方向不变,持续进行,会得到应有的成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9/n431879963.shtml report 1228 搜狐财经讯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12月19日举行,主题为“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将聚焦“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探讨“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