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谈混改:竞争性国企应取消行政级别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马克)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做了“中国企业转型如何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演讲,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国企高管产生制度提出了建议。

 

  今年9月,中央和国务院颁发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了顶层设计方案。指导意见提出国企分类,并鼓励选聘职业经理人,采取市场化薪酬。但是,在具体实践中如何落实,指导意见没有给出很明确的答案,提供了很大的想象和操作空间。

  国企总经理可从民企选聘

  厉以宁认为,国企混改中对于国企总经理的产生要强调职业经理人制度,要通过职业经理人市场选聘经理人。因为第一,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是总经理而不是董事长,董事长和董事会都是作为股东的代理人,负责企业的战略决策和经理层的监督,董事长只是董事会的召集人,董事长是企业的监督者而不是干预者。这个关系一定要明确。

  第二,根据公司法,选择总经理的权力在董事会,股东,包括控股股东,没有选择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经营层的权力。董事长直接指挥并干预企业是不合法的。

  既然选择总经理是董事会的责任,厉以宁建议,国有企业可以从民营企业中选择总经理,在这一点上,法国有过成功例子。

  竞争性国企取消行政级别

  九月的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分为竞争性行业和非竞争性行业,厉以宁表示,非竞争性行业有特殊性,但竞争性行业完全可以由董事会找到市面上懂业务能负责的人做总经理。

  指导意见明确了竞争性行业国企的民营资本的进入没有界限,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国家不一定控股。但是民营资本进入混合所有制企业甚至控股以后,原先企业的行政级别和领导的行政级别怎么办?厉以宁进一步建议,为了做到不管从哪里聘人,一定要取消竞争性国企的行政级别。“行政级别存在妨碍选拔有用和有责任感的人才进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领导层,从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

  职业经理人市场如何形成

  厉以宁表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在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为了形成这个市场,他提出了国企领导人去行政级别,培养大量年轻人加入到职业经理人市场中去供大家选择等建议。

  厉以宁认为,中国需要发展企业咨询公司,以及对过去业绩的考核,凡是在经历上造假的人,不准进入职业经理人市场。此外,还要对职业经理人采取产权激励制度,把职业经理人变成合伙人。但是在股权激励上,不搞平均主义。

  厉以宁认为,产权激励的提出符合现代经济学中的共享经济原则。因为社会财富和利润是物质资本的投入者和人力资本投入者共同创造。既然我们承认财富是共同创造,那么利润归物质资本投入者所有,而人力资本投入者只能从公司成本中的工资部分取得报酬,就是不合理的。

  最后,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采取试点,循序渐进,服从规则的方式推进,这样股份制改革能进一步深入一直到共享经济的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9/n431882227.shtml report 1754 搜狐财经讯(马克)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论坛上,著名经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