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副校长谈解决转型问题:法治不能失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出席并演讲。

 

  吴志攀直言,转型中的中国面临许多问题。尤其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都变得更大,危机感更强,必须要靠法治解决中国的问题。其认为,只有法治的中国才是真正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只有法治的政府才是真正有能力、有信用的政府,只有法治的市场经济才是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

  但其强调,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耐心,不能太急。吴志攀主张,法治要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能落后太多。应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从法治的角度来表明立场和态度,按照法治的原则提出思路和办法。“法治不能缺席,法治也不能失声”,吴志攀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志攀:尊敬的厉老师,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代表学校在论坛致辞。首先,向厉老师致敬,今年是厉老师从教60周年纪念,60年来厉老师在北大的讲堂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给我们这些后学无穷的智慧和温暖的力量。在这里衷心的祝愿厉老师永葆学术青春,也祝愿厉老师开创的事业繁荣兴旺。同时,我也向光华管理学院老师、同学们致敬,对大家在2015年所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感谢大家对北大所做出的贡献!

  2015年很快就要过去了,这真是不平淡的一年,发生了很多在我们看来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许多人的命运在这一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看到了许多兴衰沉浮,悲欢离合,也似乎看到了中国经济和社会正在发生重要的转型。

  唐德刚先生曾经做过一个比喻,他说:“近代来的中国,就像是一艘船要通过历史的三峡,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许再过若干年,我们回头再看这段历史,我们会认为2015年是中国穿过历史三峡的关键一年。

  转型中的中国面临着许多问题。尤其经济增速放缓之后,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都变得更大,危机感更强,中国的前景仍然是十分光明的。但是,中国的问题往往是十分复杂的。令政府和社会和公众都非常期待,又非常纠结,到底怎么来认识,有什么样的良方,众说纷纭。但是我们共同认识到,许多问题到了无法回避的关头,我们必须直面、正视和解决。

  解决中国问题靠什么?我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给了一个答案,这就是法治中国,只有法治的中国,才是真正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只有法治的政府才是真正有能力,有信用的政府,只有法治的市场经济才是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耐心,我们不能太急。

  我仅仅主张法治首先要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能落后太多。所谓跟得上,不一定是立法要那么快,立法再快,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仅仅主张要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从法治的角度来表明立场和态度,按照法治的原则提出思路和办法。法治不能缺席,法治也不能失声。

  我举几个例子。今年央行取消了银行贷款利率的下限,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增多,因为利率计算突然没有了依据。全国法院系统同期有100多万件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这个审判工作突然就无法可依了。1991年8月13号,最高人民法院曾经颁布过《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若干意见》,今年6月23号,最高人民法院很快出台了一个决定,把挤压的100多万件案子很快的就解决了。

  再如今年的10月10号,交通部发了《出租汽车改革和专车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一个多月的时间征集了5000多条意见和建议,紧接着交通部将这些意见和建议整理出了征求意见总体情况分析报告向社会公布。尽管社会群体对征求意见稿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和建议,有的批评,甚至非常尖锐,但是这是好事,说明全社会关心这个问题,让大家说话,让不同的利益群体发出自己的声音,然后政府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按照大多数人的利益,长远的利益,按照这样的思路来想办法寻求共识,凝聚智慧。我认为这就是符合法治的精神。法治往往就意味着公平与合作。

  还有一个大家更为关注的例子,就是互联网对商业,对金融,以及对其他服务行业产生了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既是十分重要的创新,前景广阔,又充满了风险,很可能导致比较危险的后果。最近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的案例,影响了一些老百姓(70.66, -2.50, -3.42%)的金融财产。因此,监管措施及时跟进变得极端重要,加强监管是对创新的保护而不是限制。

  目前看来,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很大程度上还有野蛮生长的成分,监管还不够到位,法治的声音还不够大。这真是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呼吁。我国的互联网精英在国内都是英雄,受到崇拜,在国外的某些媒体中,也可能他们是枭雄,有褒有贬,但是潮起潮落,大浪淘沙之后,一些英雄很可能会变成悲剧性的人物。判断的标准不是赚了多少钱,把企业规模做到多大,而是诚信、质量和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靠法律规范来保护。我们十分关注股市,关注民营企业家,关注我国的国企改革,让大家有信心,有安全感,有正确的预期,智能靠法治。

  十八届四中全会很好的阐述了,对未来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规划,大家都拥护。我们学习法律的人都熟悉孟子的那句话,图善不足以为政,要靠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在座有很多领导、很多企业家,还有很多学者,还有我们同学。我们的同学也是未来的企业家,或者为企业家提供教训和培训以及咨询意见的专家和学者,让我们一起努力!从我们自己做起,严格守法,严格要求,督促我们自己守法,同时也监督我们社会的执法。保护好我们自己,约束好我们自己,通过建立对法制的信仰,促进法制中国的建成,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9/n431894681.shtml report 2833 搜狐财经讯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北京大学常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