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姚静波反思创业坎坷路:熊晓鸽表情尴尬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马克)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上午的主论坛上,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的主持下,著名天使投资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与风头正盛的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出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互动。

论坛散场后,熊晓鸽与姚劲波进行了亲切的握手。 

  姚劲波回忆了自己当年创办58同城的艰辛路程,称十年前O2O行业相当不受关注,他找过熊晓鸽下面的人,结果连熊晓鸽的人都没见到就被打回来了。在创业第三年的时候,恰恰最困难,差点死掉了,找过二三十个投资者,都没有人投,还是自己投了一些钱活了下来,后来那些投资人见到我也装作不认识我。

  而现在这两年,恰是O2O行业最火爆的两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消费的起来,58突然处在风暴的中心,整个资本市场的市值和成长都很高,如今58同城的市值接近100亿美金。

  姚劲波表示,自己十年前并不知道今天会这样,所以建议创业者,永远做未来的事情,不要嫌早。“作为创业者,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你的时间也不值钱。如果你相信未来会是这个样子,你越早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越好。只要你早做了,会走很多弯路,知道什么路不通、什么路有效,另外一个人进来的时候,不管他有多少资源和背景,先行的优势会给你加分。”这是第一个建议。

  姚劲波对创业者的第二个建议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块儿创业。他回顾自己的创业路,一开始单打独斗,自己写程序、做美工、做服务,什么都自己干,到后来才发现需要一个团队。而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自己花了很多时间,找到了VC出让了股份,才组建了一个团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跟你一块儿创业还是蛮重要的。”

  对于未来的展望,姚劲波表示,过去十年是中国创业的黄金十年,确实造就了很多伟大的公司、伟大的人,也造就了很多新的商业的业态,而下一个十年只会更好,但是竞争会更加激烈。“原来我们创业,基本拿到VC的投资就Game over了,因为一个行业很大,但是只有两三家拿到投资;现在是你拿到投资,只表示你有资格参赛。”但是如今社会的创新环境是及其宽松的,所以创业者要抓紧机会。

  有趣的是,当姚静波在回忆自己过去找熊晓鸽投资却被下面人打回来的时候,同样坐在台上的熊晓鸽表情略显尴尬,哈哈一笑。

  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曾经有过许多著名的投资案例,现如今如日中天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里的两家都是他投的,只有阿里巴巴没有投。熊晓鸽一直认为错过阿里巴巴时自己的最大失败,还有梁建章的携程。

  论坛上,熊晓鸽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在硬件设施上已经不输于国外,但是在资本市场对于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机制上,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优秀的消费互联网企业,在早期是无法产生盈利的,但在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设计下,是无法在A股上市融资的,企业如果无法上市融资,就只能等待被并购,却无法坐大,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熊晓鸽呼吁把纳斯达克的规则借到中国,让一些移动互联网的小型公司可以在中国上市。

  此前,熊晓鸽在多个场合已经表达过类似的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19/n431963140.shtml report 1876 搜狐财经讯(马克)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上午的主论坛上,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