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因界“富士康”华大基因揭开面纱:基因测序毛利率56%

来源:澎湃新闻
华大基因递交的创业板招股申请书。

  华大基因递交的创业板招股申请书。

  被称为“中国最牛基因公司”的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揭开神秘面纱。

  12月18日,证监会披露了华大基因递交的招股申请书:华大基因拟登陆创业板,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股票,欲募集资金17.32亿元。

  作

为深圳这些年崛起的新生代公司之一,华大基因早已名声在外。自1999年成立以来,华大基因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1%,承担其中绝大部分工作)、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水稻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基因组研究工作,现在已经建立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分析、克隆微生物、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

  2010年,华大从美国基因测序仪器公司illumina购入128台高通量测序仪,使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机构,并从那之后被称为“测序工厂”、基因界的“富士康”。

  2013年,华大完成对美国测序仪生产商CG的收购,从而具备二代基因测序仪的生产能力。

  欲登陆创业板的华大基因由华大医学和华大科技重组而来。前者专注于临床诊断的基因测序服务业务,而后者主要业务是辅助科学研究所需要的基因测序业务,二者的核心技术相似。

  财务数据显示,华大基因2012~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4亿元、10.47亿元和11.32亿元,同时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1.72亿元和0.58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华大基因共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65亿元和0.82亿元。

  当下华大基因的业务范围包括: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药物研发类服务。其中,生育健康类服务是最核心业务,2015年上半年,营收达2.4亿元,营收占比42.98%。

  对于公众而言,最常接触到华大基因的服务也就是生育健康类服务。除了产前无创胎儿染色体异常检测外,华大基因现在还可以提供胎儿宫内异常查因检测、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等。

  今年上半年,华大基因共做了32.7万个生育健康检测样本,其最大产能大概为36万次。

  无论从较高的毛利率水平(约56%,与基础科研服务相当,远超过其他业务板块),还是市场应用前景来看,这个领域都是华大基因要深挖的地方。

  随着每个基因组的测序价格从最初的30亿美元下降至1000美元,华大基因在等待行业的持续爆发:2013年,全年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为45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将达到117亿美元。

  不过,在华大基因上市前夕,元老级人物王俊在今年7月卸任华大基因CEO(首席执行官)、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职务一事,他虽然现在还是华大基因董事,但已经创办其他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上市前,出生于1976年的王俊间接持有公司15%的股份,仅次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36%的持股比例。

  与公司元老级人物一起等待资本盛宴的还有不少——华大基因目前共有超过华弘资本、苏州软银、青岛金石等20余家的创投机构蛰伏其中。

  191亿元是华大基因今年上半年的估值。华大医学先后引入中国人寿等外部投资者,并按照此估值作为增资和转让的定价基础。

  业内对于华大上市回报的期待很高。有人分析,华大基因一旦上市,估值应该根据未来市场的发展空间来算,比照外国同类公司,华大基因的市盈率按200倍正常估值算,市值超千亿也是可能的。

  有一点需要指出,华大基因业务发展对国外厂商还有不少依赖。

  在今年上半年,在测序仪和耗材采购方面,华大基因向美国Illumina支出了约1亿元,占全部采购成本的46%。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0967 report 2428 华大基因递交的创业板招股申请书。被称为“中国最牛基因公司”的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揭开神秘面纱。12月18日,证监会披露了华大基因递交的招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