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梁建章:GDP的4%-5%应用于鼓励生育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论坛上,携程旅行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梁建章表示,全面放开二胎是个很好的开始,但仅仅是未来中国人口政策改革180度转弯的开始。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建章:全面放开二胎是个很好的开始,但仅仅是未来中国人口政策改革180度转弯的开始。即使现在生育率完全放开的情况下,也会远远低于一对夫妇生两个的登记水平,现在中国的生育率大概只有1.2%左右,二胎政策可能会使每年多一两百万人口,达到1.4%,1.5%的水平,即使完全放开,加上愿意生三胎的人,最多也只有1.5%的水平。这个水平是不可持续的,在世界范围内看,也都被认为是超过低生育的水平。

  未来还是会有更多的人口政策的调整,包括一些鼓励生育的政策,才会使更多人敢生二胎。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年轻人觉得政策很好,但没有能力去生二胎。房价高,入学难等等都是原因。所以,未来中国还需要很多配套的政策。

  我最近也在做这些方面的研究,其他国家已经有很多的经验了,大部分的发达国家,最近一二十年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的生育率非常低,推出了各种各样的鼓励生育、鼓励家庭养更多小孩的政策,有一些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看了欧美的数据,大部分生育率比较低的国家(1.6%以下的国家,叫做低生育率国家)都有各种各样鼓励生育的政策,基本上花GDP 1%到5%的钱用于支持家庭抚养小孩,当然他们也是逐步渐进的过程,一开始觉得花1%就够了,现在不断的加码,前几年情况不是太好。最近几年稍微可喜的有几个国家,甚至加到GDP的4%-5%,提供了非常好的育儿福利,5%能够达到一个月两三百欧元的水平了。最近北欧国家的生育率有比较大的提升,中国未来可能也需要这样一个力度。

  另外一个成功的经验与入学相关,他们的义务教育都是12年,现在开始在学龄前提供越来越多的福利,入托入学变得非常方便。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很多优秀的外来人口,包括农民工,但是由于户籍政策的限制,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人能够落户在北京,这些人都是精英,如果能在北京生活下来,能够交税,他们的小孩无论从公平角度来讲,还是从未来人力资源投入的回报角度来讲,都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能让小孩入学、入幼的环境。所以这是我们未来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总体来说,人口政策和其他的配套政策是人力资源的投入过程,可以使得中国人才的规模优势、结构优势跟质量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是未来人口政策需要考虑的改革方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0/n431967241.shtml report 1581 搜狐财经讯 12月19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论坛上,携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