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赋予创新基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常态下的转型时代已成各界共识。过去的经济转型是人为因素更多,客观因素相比较少,但现在转型经济更多就是环境逼迫,而且没有退路。显然,中国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打破,如何打破?十三五规划把创新放在了 前所未有的高度,甚至将其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同样,对于经济增长主力的企业而言,亦是如此。

  12月10日,在由21世纪传媒主办的“2015亚洲资本年会”上,包括深交所创业板部副总监马维杰、精功集团董事局主席金良顺、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硅谷天堂总裁鲍钺围绕十三五规划大背景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提出了他们各自的看法。

  赋予创新基因

  21世纪:在当前环境下,转型是任何一个企业包括科技型企业也是必须面对的,转型对于具体每一个个体企业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康敬伟:任何公司无论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一定要具备创新基因,这个基因会让企业不断发展,这个基因就是企业要始终保持自我否定。每过一段时间要用新思想,把以前所学到或者成功的经验,再重新看一遍并加以调整。很多时候创新是在否定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

  马维杰:企业如果要进行转型升级,一定要着重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很多企业发展出现天花板,有瓶颈,应该明确往哪个方向突破而不是随意做一些突破转型。

  不管企业是否愿意创新,或者是否愿意拥抱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有创新意识,要顺着大势。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与其在一个平台里面生存,还不如在蓝海里面做一个跟随者,可能会活得比较轻松。

  金良顺:在我看来,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非常有必要,比如对传统产业的工艺流程进行改造。以我们旗下有黄酒产业为例,转型升级后,把传统酿造工艺的技术通过数字化形式固定下来,由计算机控制,不但酿酒效率明显提高,酒品质量也非常稳定。

  望靖东:创新要让企业有生命力,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前一些年有很流行一句话,“风口来了猪都可以飞起来”,但“飞起来”仍然是“猪”,是“猪”的时候就会掉下来。这时你要变成老鹰,可以展翅飞翔。格力电器就是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要不断否定自己,要有不断的创新执行力,这样才可以持续。

  鲍钺:创新不管是基于什么目的,都意味着要摈弃过去,改变未来。就像我们在中国做金融创新,既要合法,还要合理。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面临一些压力,自然创新之路就会更加艰难,也更加危险。体现在不同产业链,行业创新也是不同。此外,创新还要跟中国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相结合。

  转型升级路径

  21世纪:可以说,任何传统行业只要赋予创新元素都可以焕发出新的活力。具体来看,又有哪些实施路径呢?

  康敬伟:我们的具体思路就是让共享经济进入制造业,帮助全球创新企业对接制造业,同时为其创造机会。其实,创新是在不断试错的基础上产生,过去每犯一个错误都要付出成本,用传统模式来讲我们每犯一个错误的成本非常高。但是,通过众包和分享经济,通过大数据会帮助每一个企业,把我们过去犯错成本降低。

  马维杰:那我们来说,针对信息披露方面,深交所在监管手段上也进行了创新升级。之前,整个披露体系是根植于制造业、传统制造业,或者传统工业企业来的,在披露方面可能缺乏能够真正代表投资者想知道的那一部分信息。根据新的形势,为了匹配公司端和投资者端这两端供应和需求方面的要求,深交所已经发布了多起新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下一步,深交所还会进一步发布新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实际上这个事情就是做好两方的平衡,因为投资者的需求可以多元化,投资者要求越来越多,但公司总以商业秘密、商业诀窍来回避。因此,既要满足投资者对信息的需求,但也不会伤害上市公司对这一块的利益保护。

  望靖东:具体到格力,我们在广度、深度方面进行了很多挖掘,深度里面因为空调最早部件都是从日本散装进口然后再组装,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最终核心部件还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挖掘。

  广度方面,空调可以不断延展,空调原来进入家庭的温度调节,现在冷冻冷藏,冷冻物流,核电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空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很多横向发展,10年前格力电器做空调,10年之后还是空调,但内涵发生了变化。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1/content_28008.htm report 2563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常态下的转型时代已成各界共识。过去的经济转型是人为因素更多,客观因素相比较少,但现在转型经济更多就是环境逼迫,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