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重心下沉服务小微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城市商业银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填补了金融服务的不足,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1995年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至今,城商行已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微金融服务的生力军。”中国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凌敢在12月18日召开的城商行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商行深入社区、基层、城乡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开展金融服务和错位竞争,发挥比较优势,填补了市场空白。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21.45万亿元,各项存款13.67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46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46%。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17.6%和17.15%。

  凌敢说,城商行作为地方中小商业银行,立身之本和发展之源就是服务小微,做“小”文章,做“精”品牌,使金融服务更多惠及小微企业。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截至今年10月末的资产总额为1007.67亿元,董事长王钧表示,泰隆商业银行是一家小银行,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截至10月末,我行5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占比为99.85%,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占比为96.26%,贷款户均仅32.54万元,涉农贷款余额占比45.69%。”王钧说。

  城商行的服务网络也不断向基层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延伸,截至今年10月末,城商行已设立小微、社区等特色支行700多个,村镇银行近400家。凌敢表示,城商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特色定位,积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转型战略,推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下伸网点、下沉服务,主动“接地气”,服务薄弱领域和弱势群体,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在发展中,城商行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凌敢表示,通过产品创新、机制创新、机构创新和技术创新,城商行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形成特色服务。

  据了解,城商行根据各地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强特色化产品研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部分城商行积极服务“双创”,探索建立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并针对创业企业轻资产、弱担保等特点,量身打造特色产品。

  汉口银行在开展科技金融业务之初,就与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以及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创新开展“先投后贷、先贷后投、联合作业”等投贷联动模式。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说,对于投资机构投资后改善了财务状况及公司治理的企业,汉口银行给予条件相对宽松的信贷支持;对于有投资意向但需要时间完成注资的企业,给予过桥贷款,注资后资金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对于需要较大资金支持,但不想股权过于稀释也不想负债过多的企业,还与投资机构联合开展了“债权+股权”的资金支持。(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来源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1/t20151221_7682975.shtml report 1320 近年来,城市商业银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填补了金融服务的不足,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1995年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至今,城商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