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S店体验:广汽本田接待顾问不专业 预检环节敷衍

来源:新京报

  广汽本田

  ●使用车辆:广汽本田飞度

  ●暗访时间:12月15日

  ●随行售后专家: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李先生

  宝辰致雅店 预检未发现划痕

  12月15日上午,记者和专家陪同车主来到宝辰致雅4S店进行车辆的免费检测。当记者一行来到4S店后,负责售后接待的顾问第一时间出门接待,在得知车主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时,取出护具先给车辆进行预检。但这个环节非常敷衍,仅仅是粗略围车绕了一圈,并没有发现车身的划痕问题。

  预检结束后,车辆开进维修车间进行正式检测,负责检测的售后人员表现非常专业,检查细致,先后检测出电瓶电量低、雨刷器老化、后刹车灯不亮,以及左后轮胎有碾轧痕迹等问题,在对车内进行检测时,发现车内钟表时间不准,立刻进行了调校,细心程度可见一斑。

  检测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结束后售后接待顾问通知车主取车,告知车主检测出的几项问题,在车主表示不做维修和更换后,边打电话边把车钥匙交给车主,而且没有将检测单据交到车主手上。

  专家观点

  接待顾问虽然接待及时,但是却不够专业,在预检环节非常敷衍,没有查出车身划痕,这样容易与车主产生纠纷;交车环节应该将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分级告知车主,比如哪些涉及安全问题,必须进行维修更换,哪些是常规问题建议处理,哪些可以暂不处理。相比起来维修技师表现非常专业且高效,甚至发现了车内时间不准这样的小细节。

  长怡店 检测项目被省略

  车主提前在长怡店进行了保养预约,上午11:30记者一行准时来到该店进行车辆保养。接待顾问提前已经在接待处等待,并第一时间进行了专业细致的预检,随后要求车主进行基本信息登记,告知保养所需要的时间大约为2个小时。由于已经到了中午,接待顾问主动向车主提供了餐券。

  在随后的1个小时里,车辆虽然开进了车间,但是并没有工人进行操作。1小时后,一名售后维修人员开始给车辆更换机油,原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进行的双人工位保养在这里变成了单人操作,很多检查项目都被省略掉。保养结束后,告知车主除了电瓶和轮胎老化外,没有任何问题。

  经车主提醒告知售后人员刹车灯不亮后,该工作人员更换了刹车灯泡,但更换前没有通过接待顾问告知车主所需的费用,流程比较混乱。

  专家观点

  这家店的接待顾问服务主动,细心又专业,相比较起来令人满意,但售后维修环节太粗糙。4S店为提高保养效率一般是两人同时操作,一人更换机油三滤,一人进行车辆检查,但这家店只有一人操作,却为了省时间省略掉基本的车辆检查。店内客户明明很多,却在保养和洗车等工位上安排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显示出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程度不够。

  金手套·上海通用别克

  上海通用别克

  ●使用车辆:上海通用别克HRV

  ●暗访时间:2015年12月14日

  ●随行售后专家: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宫先生

  勤和祥通店 维修技师主动服务

  由于第一次来店,没有工作人员指引,车主开车在4S店内绕到第二圈时才发现接待区。

  进入店内,找到了该店的服务顾问,他对车辆做了环检并对车辆做了最为基础的信息登记,而对于是否检查后备厢备胎,是否要注意贵重物品,则没有提示。

  在该店登记信息时,服务顾问询问了该车是否做过汽油泵召回,并告知车主为免费服务。随后,服务顾问预告了检测时间,约为半小时,同时给了车主一张维修工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店车检技工服务态度热情,并对车辆的诸多细节问题一一指出。车辆检查期间,车间主管会到车辆前指导。由于时间已经快12点,车间主管提示车主需要订饭,当告知服务顾问用餐需求后,则被告知,他认为该车12点应该可以完工,所以没有订饭,且不知道还能否赶上订餐。经过沟通,该店另一位工作人员为车主一行订餐。

  专家观点

  流程上,进店后没有人接待,需要主动找接待人员,同时该店人员较为冷漠。预检环节不规范,草草了事。到达该店为中午11点30分,但是完全没有提醒客户是否在该店用餐。不过该店车检维修技师沟通很顺畅,且态度热情,检测非常细致,与前台接待人员形成鲜明对比。

  宏和通达店 接待及时热情 人性化程度高

  该店停车区域以及接车区域空间较大,车主驶入该店接车区域十分便利。停车后,有专职服务顾问等候,并询问来店目的。

  虽然该店服务顾问恰在为其他车主交车,但是服务态度很好,对车主做到了多次说明,希望车主可以在休息区等待两分钟。环检后,也给了车主维修工单以及预检单,冬季检测项目较为清晰,并告知车主,现在正好活动期间,只要来店,虽为免费检测也会赠送该店礼品。同时,对于冬季检测,服务顾问核实了车主是否前往东北地区,从而对冰点的测试则更有针对性。

  在得知预计检测需要1小时后,车主一行进入该店等候区,该店的占地面积较大,在一层除有休息区域外,在二层还配置了更为齐全的影音区、吸烟区以及餐厅。一层二层的休息室均有专人服务,态度较为热情,主动询问车主需要的饮品种类。

  值得一提的是,检测完毕后,该店服务人员向车主出示了“检查记录表”以及“订货单”,对于车辆的所有检查信息以及需要更换的部件都做了详细记录。其中,需要更换的配件达到11项,并列出了所有单价。而经过检测的项目则高达40项。

  专家观点

  进店后,服务接待方面很热情,随时随处有人接待。服务顾问接车问询比较全面,环检较为详细,流程顺畅清晰。检测较为全面专业。客户关怀、服务告知均人性化较高。

  金手套·东风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

  ●使用车辆:东风雪铁龙凯旋

  ●暗访时间:2015年12月16日

  ●随行售后专家: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谢先生

  东方万泉店 检查高效 硬件设施齐全

  上午11点30分,记者一行抵达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甲1-15号的东方万泉东风雪铁龙4S店。车主将车辆驶入车间后,有专门工作人员等候,且人员较为充足,没有出现等待服务顾问的情况。

  接车后,服务顾问就迅速对车辆做了环检。本次做的是小保养,即更换机油机滤等,服务顾问告知车主等待时间约为一小时。

  该4S店硬件设施较为齐全,二楼有休息区、客户专用餐饮区、影音区、台球室,客户在休息室可选择的放松项目较多。该店休息区内,电视两侧各摆放了一个监控器,对车间内的车辆维修进行直播。同时休息室位于维修车间的二楼,所以,客户只要站在窗边就可以俯瞰整个车间的情况,对自己车辆的维修进度也可以一目了然。通过观察,车辆在进店后不久就开始上架做检测,并正在更换机油,工作效率较高。

  专家观点

  该店硬件设施整体配置比较齐全,服务人员接待较为及时迅速,接待过程基本按流程进行,但是细节仍需加强。在维修开单时,缺乏向车主进行详细的说明,建议加强并做好引导工作。车间维修整体效率较高,虽然在午休用餐时间,该店维修技师的效率仍没有受到影响,检查工作较为细致,但应在消费者决定修理前出示清晰明确的维修估价单。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1/n432007693.shtml report 3197 广汽本田●使用车辆:广汽本田飞度●暗访时间:12月15日●随行售后专家:安莱(北京)汽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先生宝辰致雅店预检未发现划痕12月15日上午,记者和专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