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前:短期利空因素消化 跨年度行情渐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 上周市场主要呈现震荡上涨的态势,上证指数上涨4.20%收于3578.96点,创业板上涨5.95%收于2830.26点,中小板上涨4.90%收于8478.87点。全部A股交易金融和融资融券均较上周有所回升,反映出市场情绪有所好转。这主要是由于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 地,25bp的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加之前期市场对此预期已经有所消化,所以上周市场表现出更多的是利空出尽、触底反弹。

  从板块及个股表现来看,上周两市热点层出不穷、精彩纷呈,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地产、证券、保险、银行、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均有过惊人表现,先后担当起护盘和引领大盘绝地反击的重任。题材股表现同样精彩,高送转、石墨烯、教育传媒、影视娱乐、动漫、大数据、网游、电子支付、虚拟现实、网络安全、计算机、医药电商、锂电池、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云计算、安防、蓝宝石、LED、半导体、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工业4.0、充电桩、运输物流、基因测序、食品饮料等题材板块轮番走强。可以说,上周大盘与个股比翼齐飞,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题材股轮流表演,彻底激活了市场人气。

  市场观点认为,本周,短期利空因素已经逐渐消化,包括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且短期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小;12月末资金利将率将有所回落,资金层面逐渐缓解;再加上基金年末配置的需求,预计春季行情即将开启,明年两会前市场都较为乐观。长期来看,美联储以后的每次加息都会引起市场的波动,在流动性充裕+资产荒的格局下,慢牛行情依旧不变,但波动将会加剧。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新一轮的高送转行情悄然展开。二级市场上,不仅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表现抢眼,调整已久的次新股也蠢蠢欲动。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市场热点快速切换,且资金正在积极寻找盈利机会。作为年末必炒的主题,高送转具备持续走强的动力,投资者可关注家底厚实的公司。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万科争夺战升级 历史透露攻防双方还有什么招
· 万科停牌酝酿“反击”中小股东态度是成败关键
· 反收购,王石一语定音 信自己,宝能见招拆招
· 万科30天内复牌!王石“找外援”时间紧任务重
· 重拳清理“僵尸企业” 钢铁业兼并重组提速
· 中天信拖欠工资低端手机代工厂“这个冬天非常冷”
· 神州专车实施股权重组 谋求境内专车上市第一股
· 运营资金不足 杰盛通信拟最大扩股25倍
· 复星医药拟分拆旗下亚能生物赴港上市
· 福安药业15亿并购只楚药业 实控人及高管参与募资
· 证监会调查曝光:文峰股份大股东涉上亿股权代持
·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大单抢筹11只铁路基建股
· 机构启动岁末布局 银行等三行业成“冬播”主流品种
· 农业扶持政策步入重要窗口期 资金提前布局龙头股
· 两只“靴子”平稳着地 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机构观点

  国金证券:站在目前时点,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预期犹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稳增长会议召开”等因素,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具备“赚钱效应”,我们对年内行情依旧持“偏乐观”的观点。市场的分歧不在于指数的涨跌,而在于市场风格是否会发生切换,需要提防临近月底市场风格出现的短暂切换。

  在行业配置上,随着12月下旬的时间窗口来临,我们建议板块配置应适当均衡,推荐关注券商、地产、传媒、电子(国产化芯片)等行业;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迪斯尼、国企改革、无人驾驶、量子通信、教育、核电等主题板块。

  上海证券:本周仍有8只新股发行,且美股大跌的影响还在,难免会拖累A股走势,不排除A股会出现一波三折的反复走势,但这并不会影响个股的发挥。投资者可从三方面把握个股的机会:一是改革题材,如电改题材股在上周开始显山露水;二是创新题材,上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类题材股表现积极;三是产业升级题材,这将是未来大牛股的温床,如工业4.0等。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1755.56 -116.50 -0.53%

  日经225指数 18907.84 -78.96 -0.42%

  韩国指数 1978.43 3.11 0.16%

  澳大利亚指数 5090.20 -16.46 -0.32%

  道琼斯指数 17128.55 -367.29 -2.10%

  标普500指数 2005.55 -36.34 -1.78%

  纳斯达克指数 4923.08 -79.47 -1.59%

  德国DAX指数 10608.19 -129.93 -1.21%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1/t20151221_7688647.shtml report 5672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上周市场主要呈现震荡上涨的态势,上证指数上涨4.20%收于3578.96点,创业板上涨5.95%收于2830.26点,中小板上涨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