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时代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几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至此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维持多年的零利率政策也宣告结束。

  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各大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中国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压力,2016年或将延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与美联储加息形成的对比势必会带来资本的流动。近十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市场担忧。

  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在今年成功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又给市场注入强大信心,人民币相关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也将大幅提升。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最大的利好是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国债十年期的回报对于很多国家央行、国际金融机构而言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人民币资产或将出现投资短缺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

  圆梦SDR对于人民币而言,无疑是国际化征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是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比例超过90%,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

  据渣打银行估算,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资产将更受欢迎。预计2020年前各国或净增持共6.2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的在岸中国国债;全球1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10%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称,包括公共部门债券和私营部门债券在内,目前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总体规模估计为大约35.9万亿元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债市。从长时期来看,随着境外官方渠道对于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可能会出现以人民币计价的可投资资产短缺的现象,如何增加高品质人民币资产的供应量成为中国将面临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纳入SDR极大的提升了市场信心,但自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整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加市场化,近日在国内并不理想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轮番影响下,即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十天走低,创下自1994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建立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部分业内人士开始担忧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持有人民币资产或将面临更大风险。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无论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还是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对于中国来说都具备一定的全球金融动荡免疫力。

  “只要中国在这场去产能的革命中能够果断地解决好传统重工业、房地产业与建筑业、简单代工制造业等的严重产能过剩的清理,同时引导资金进入产能创新领域。”孙建波强调,只要创新领域的资金得到满足,人民币虽然处于贬值通道,但其国内购买力仍然是安全的。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吸引力凸显

  目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缓慢贬值的预期,已经影响了离岸债券市场的表现。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李晶近日撰文称,观察8月以来高层有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等言论,以及在岸与离岸市场上汇率维稳的表现,更倾向于认为目前决策层对人民币汇率持“贬而不崩”的立场,即不会放任人民币自由落体式下落,而是将其控制在一定贬值速率以内。

  “基于人民币贬值速率可控的基本判断,相对于在岸市场而言,短期内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仍将处于高位。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具有较为稳定的贬值预期,有利于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融资的吸引力。中长期看,离岸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的活跃将为一级市场带来机会。”李晶说道。

  她进一步解释道,虽然今年以来,在岸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但受制于权限需要审批流程、投资额度有限定、可投资领域仍然有限、跨境清算、托管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尚待完善、国内评级体系不易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等现实问题的束缚,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投资渠道并不十分顺畅,因此点心债仍是离岸资金的首选投资品种。此外,在岸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和风险偏好更强,在国内信用利差明显偏低和“资产荒”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寻求进入离岸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形的潜在风险在于国内软性外汇政策管制的范围延伸至在岸人民币资金向离岸市场的流动。”

  另一方面,从与离岸人民币债券相关性较强的其他固定收益类市场来看,随着在岸利率趋势性下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熊猫债(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将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

  “层出不穷的房地产救市政策之下,更多房地产企业回归在岸市场融资也将成为常态。当然,根据我们对美元利率上升速率迟缓的判断,发行外币债券依然适合海外发展的企业。实际上,我们注意到由于国内房地产政策全面转向,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渠道大为通畅,相关企业的信用状况获得改善,带动了其美元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下行,可见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将有助于跨国发展的企业降低外币融资成本。”李晶分析称。

  胡一帆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虽然美联储加息对于债券市场带来下行压力,利息敏感性较强的高收益债影响更大,但相对而言仍比较看好中国房地产公司发行的债券。“这个债券,尤其是房地产的高收益债,只要这个公司经营稳健、或有国企背景,或者主要房地产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其债权回报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519.html report 3189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万众瞩目的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至此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维持多年的零利率政策也宣告结束。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各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