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居严跃进:鼓励开发商降价有积极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2016年的五个主要任务包括: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去库存、去杠杆、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薄弱环节。

  以下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

  公告称,中国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消耗一部分库存。国家将推动地产商的整合,并鼓励他们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这样一个做法,其实还是鼓励明年坚持低价跑量的做法,应该说有积极作用。第一是房企目前降价并非企业本身的问题,而是配合政府来刺激房地产的做法,所谓并非一种被动式的降价模式。第二房企通过降价,也能够稳定市场预期,2015年房价上涨过快,其实引起了一些市场恐慌。这样一个新政策,将对明年房企的定价策略产生积极影响。第三是去库存导向依然是未来政策的重点内容,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可能也意味着楼市的春天会加快到来。第四是鼓励房企资源整合,那么这个时候主动和大房企进行项目合作,或者加入到整合的大军中,是部分企业谋求发展的重点内容。

  政府将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定居,并购买房屋。这个政策其实结合了新型城镇化和去库存两个战略目标。一方面,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时候,新型城镇化的节奏是放缓的,到了2015年市场复苏时,新型城镇化的节奏是在加快的。所以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一起,将打造出未来房地产市场中一个可以开发的大世界和大平台,即农村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农民收入水平低,限制了住房需求的释放,但应该定位为"压抑"状态。政府通过各类政策来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在提高居住水平的同时,也不会给农民带来新的负担。从这个角度看,能够鼓励农民其他消费需求的一起释放,确实会有一个积极的刺激效应。

  对于房企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带来三个利好。第一是降价不可耻,符合政策导向,也符合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导向。第二积极给农业人口促销住房,属于比较贴心的房企,既迎合政府需求,又符合农业人口的居住需求。第三企业成长获得利好,后续经营成本会扩大,目前积极投资符合国家刺激投资的导向。

  公告称,中国将推出一种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在实体经济中降低成本。这个政策实际上是通过一个全方位的金融财税和企业注册等角度来进行降低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刺激企业投资的一个重要手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1/n432115120.shtml report 124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