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A股IPO盘点:220家新股融资逾15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年内最后一批8只新股将于本月23日(周三)起开始申购,这意味着2015年的IPO市场有惊无险地画上了句号。

  在12月21日举行的年度IPO报告会上,德勤中国称,尽管因股市动荡IPO一度暂停,但2015年的A股IPO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发展,全年220家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5年IPO一度出现暂停的情况,预期2016年的新股巿场更趋平稳,并在注册制推后新股发行会适当提速。

  一年220起

  上半年的A股IPO巿场受益于劲牛行情表现得异常凌厉,但因在进入下半年后股市动荡而被迫于7月初暂缓,之后又随着市场恢复平静于12月重启。

  据德勤中国统计,整个2015年,A股市场完成了220起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分别急升76%和102%。

  对于2015年的新股市场贡献最大的是三起超大盘IPO,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融资301亿元,中国核电融资132亿元,东方证券融资100亿元。这三家新股累计融资533亿元人民币,推高了今年的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沪深两市仅有国信证券一起大型IPO,融资额约为70亿元人民币。

  对于2015年的A股IPO市场,德勤中国称,过去一年高市盈率问题得到了明显的缓解。84%的IPO项目市盈率在20至40倍之间,较2014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16%的IPO市盈率在10至20倍之间,较2014年同期减少8个百分点;2015年一只新股定价市盈率10倍以下;未有IPO定价在40倍或者以上,最高的市盈率仅为32.55倍。

  尽管新股定价相对较低,但上市后的表现却是大幅上涨,最为典型的是暴风科技、创业软件、埃斯顿、中文在线等几只牛股。据Wind资讯统计,暴风科技、创业软件、埃斯顿、中文在线、博世科在上市后的3个月内分别上涨了42倍、12倍、11.8倍、10.85倍、10.72。

  A股IPO市场在过去一年虽然整体火爆,但也并非一帆风顺,最令大家关注的是在6月中旬后股市断崖式下跌期间,其一度被叫停。

  德勤中国合伙人吴晓辉先生称:“监管机构在6月开始对巿况异动所进行的调查,以及11月迅速决定重启新股发行活动,都是为实现一个更稳定的A股巿场以及最晚于2016年第三季推行的新股发行注册制度铺路。”

  相比2015年A股IPO形势,德勤预期2016年大部分新股将会来自中小型的制造、科技和消费及零售企业,整个市场会更趋平稳,尤其在注册制推出后,监管机构很大可能会适度为新股发行活动提速,这意味着整个2016年大约有380~420只新股会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2600亿元人民币。

  全球IPO香港第一

  相比A股市场在2015年火爆,过去一年香港市场的表现则更为出色。

  据德勤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香港交易所预计共有123只新股上巿,融资金额超过2603亿港元,相比2014年112只新股融资2277亿港元的情况,2015年新股上巿数量和集资金额分别增加9%和14%。

  与A股市场类似,2015年香港IPO市场的扩张主要受大型IPO的推动。大约五份之四的融资额是来自9只超大型新股和7只大型新股,当中超过八成的大型至超大型新股是H股发行。

  德勤中国合伙人紀文和称:“虽然香港地区面对多个不利巿场发展如巿况更波动、对美国加息预期增强、中国内地经济转弱,以及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是香港仍然成功维持作为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主要融资中心的重要地位。我们从年内大型中国金融服务业机构涌现巿场,以及H股发行创新高,都可见一斑。”

  德勤分析,以过去一年证券交易所的新股融资金额计算,香港市场稳居全球第一名;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会以53只新股融资1498亿港元排在在第二位;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位居第三名,会有89只新股融资1356亿港元;而伦敦证券交易所会有74只新股融资1278亿港元,取得第四位;虽然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大量新股发行(131只),但是仍然预计会以623亿港元融资额跌至第八名。

  展望2016的香港IPO市场,德勤预料这会是另一硕果丰盛的一年,因为主要来自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城巿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的中国金融服务机构,以及医疗医药企业与国有企业都在筹备来港上巿。它们都将是受到内地金融与国企改革的长期努力所推动的上市资产。

  作者:谢丹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757.html report 2050 年内最后一批8只新股将于本月23日(周三)起开始申购,这意味着2015年的IPO市场有惊无险地画上了句号。在12月21日举行的年度IPO报告会上,德勤中国称,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