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哪些信号?分析师们这么看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析师们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去库存,去库存重点在房地产,房地产去库存将是明年政策主要方向。财政发力仍将得到维持,财政收入对支出的约束空间较小。货币政策上,预计央行仍将保持维稳偏宽松态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显示,中国2016年的五个主要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此外,中国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显示,中国2016年的五个主要任

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此外,中国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上述要点应如何理解呢?华尔街见闻网站整理了分析师们的点评。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核心要点

  2016年的经济工作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扩大需求与供给结构调整齐头并进。

  招商证券孙彬彬认为,2016年经济工作呈现需求与供给并重格局,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流动性风险较低,但经济企稳带来的利率风险相对较大。

  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改革提升至新的高度,去产能、去库存是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赤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招商证券孙彬彬认为,财政发力仍将得到维持,财政收入对支出的约束空间较小。一方面中央赤字提高将使得明年国债的发行频率和规模均大幅提升,总供给预计达到2.6万亿元;另一方面地方赤字也有提高的空间,叠加置换债务的地方债供给压力也将空前,积极财政对债券市场的负面挤压效应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提升基建投资托举力度,明年两会赤字率进一步放开是大概率事件。

  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招商证券孙彬彬认为,中国央行或将更紧密地贴合经济发展情况提高操作频率,增加对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走廊机制等新政策工具的依赖。招商证券预计央行在资金流动性问题上仍将保持维稳偏宽松的态度,短期内资金利率上行压力大不,下行存在一定空间。

  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具针对性。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在兼顾经济发展同时,对于人民币汇率引导更为重要。预计明年人民币逆周期贬值3~5%。考虑到经济结构转型,国内货币环境仍然维持宽松态势。

  五大任务之“去产能”

  会议提出了去产能的任务: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招商证券孙彬彬指出,“去产能”要求积极稳妥,要求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资本市场要配合。从债券市场的角度看,相关行业估值风险或增加,信用违约事件或仍将陆续浮现,但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出现的概率比较有限,相关行业风险仍相对可控。

  五大任务之“去库存”

  会议提出了去库存的任务: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交行连平指出,与过去相比,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到“去库存”。去库存的重点在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去库存将成为明年政策施展主要方向。连平预计明年将注重扩大需求,因此,一系列松绑楼市需求的政策,如降低首付、调整公积金政策、降低交易税等有可能会逐步出台。连平还表示,要看到房地产投资企稳的情况,至少要到明年三季度。

  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撤销房屋所有权限制+鼓励农村居民进城置业是中央应对“高库存”的两大新杀招,房地产“岁末年初”投资窗口或已打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投资的启示

  招商证券孙彬彬认为,短久期好于长久期投资,应该杠杆优先、控制久期;产业债选择上,继续突出流动性和杠杆能力,以短久期、中高等级债券为主。政策思路上,关注产业政策中的“制造强国”以及改革政策中的“推动改革落地”、“调动地方积极性”。预计明年制造业投资或将实现企稳,而地方政府积极性能否被“调动”对于经济增长的方向或许更为重要。

  中泰证券罗文波认为,未来应关注稳增长概念下的房地产产业链+大金融、通缩预期释放流动性宽松导致的有色金属行情、前期滞涨且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白马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7717 report 3427 分析师们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去库存,去库存重点在房地产,房地产去库存将是明年政策主要方向。财政发力仍将得到维持,财政收入对支出的约束空间较小。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