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石与宝能博弈的几种结果:宝能变现走人是最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王石与宝能争夺万科控制权的商战,吸引了各方人士的关注。

  这场围绕中国地产龙头上市公司万科的大战,本质上是以宝能为代表的金融资本试图居高临下控制以王石为代表的产业资本,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已发展到金融寡头资本阶段。如果不加干预,产业资本被金融资本

操控是大势所趋。

  宝能绝不可能只是台前的姚振华,其背后必然有着更有实力的大佬。宝能背后不可能是外资,因为外资不会在目前中国楼市泡沫如此高位之际来成为万科的“接盘侠”。在楼市和人民币未来双重调整后,才是外资收购万科的最佳时机。

  从双方博弈趋势来看,王石获得最后胜利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要实行毒丸计划,或抢先重组,至少要有200亿~300亿元资金的支持。目前的消息显示,原大股东华润没有意愿参与增发——除非官方要求保持万科控股权,但如果官方真想收回万科控制权,方法很多,砸资金是概率最小的手段。王石会见公募基金,基金界人士虽表态出资100亿元参与增发,但这些基金过于分散,很难形成一致行动,更不能排除会在股价高位时抛出万科,落袋为安。也就是说,王石很难找到真正的同盟军,宝能此战胜利的可能较大。

  宝能如果胜利,将会礼节性地留任王石。但王石在博弈过程中行为太过果决,没留后路,如果再留任,面子是个问题。

  从长期而言,宝能即便胜利了,未来也可能面临更大的失败。一是此次强行购买在经济周期上是错误的,中国楼市未来的大跌调整显而易见,这时溢价强购,不仅难回收成本,甚至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血本无归。即便收购成功,采取股权抵押融资的方式,万科也会因为此次风波,融资信用降低。第二,在社会周期上也是错误的,30多年来贫富分化加重,聪明的老板都蛰伏起来,宝能如此高调,不是明智之举。

  其实对双方来说,最佳的结果是,宝能急流勇退,将手上股票的浮盈150亿元变现赚钱走人;而王石及其团队继续经营万科。但如果这样,后来追进去的公募基金和小散户就会成为牺牲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2/n432150146.shtml report 1570 一场王石与宝能争夺万科控制权的商战,吸引了各方人士的关注。这场围绕中国地产龙头上市公司万科的大战,本质上是以宝能为代表的金融资本试图居高临下控制以王石为代表的产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