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万盛经开区:“一煤独大”转向“多元支撑”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重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渝黔边界,其煤炭产量曾一度占据重庆的一半。2009年万盛被列入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后,通过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三管齐下,产业结构逐步从“一煤独大”走向“多元支撑”。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在位于 万盛经开区关坝镇的“重庆煤电化产业园”采访时看到,由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660MW燃煤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平场施工的收尾工作,一辆辆满载土石方的装载车在工地上往来穿梭。据了解,该项目占地400多亩,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63亿千瓦时,年产值26亿元。

  园区内,除了神华国能燃煤发电项目,南桐低热值煤发电项目、重庆川东化工精细化工项目、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甲醇燃料储存项目也正推进建设。重庆煤电化产业园管委会书记张方良告诉记者,园区通过延伸以煤炭为基础能源的产业链,发展煤电、煤化工等接续产业,为万盛经济转型积蓄新动能。

  “我们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工业固废物转化链条,利用企业排放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复合水泥、空心砌块、路面彩砖等产品。”张方良说,以园区内的重庆万电粉煤灰公司为例,该公司一年就可以“吃”掉大约40吨的粉煤灰。

  万盛经开区还着力发展玻璃、镁合金等替代产业。在平山工业园区的玻璃产业基地里,由上海耀皮集团投资建设的耀皮建筑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已经准备开工建设。该公司销售经理徐兵介绍,该项目是上海耀皮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的唯一生产基地,首期项目已于2014年5月投产,产品重点销往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公司年销售额在2亿元左右。

  目前,万盛经开区已经引进了福耀玻璃集团、耀皮玻璃集团、上海建材集团、辽宁东林集团等近百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平山工业园区,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智慧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风生水起。

  旅游业也是万盛经开区城市转型的一大突破口。近年来,万盛经开区着力实施景城一体,“文商旅”融合发展,投资34亿元建设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动漫主题公园,形成“文化+旅游+城市”立体发展模式。此外,探索全域旅游,精心打造黑山谷、龙鳞石海等八大精品景区,启动规划总面积8500亩的八角文化旅游小镇、低空通用机场、室内滑雪场等休闲度假项目。(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作者:冉瑞成 吴陆牧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12/22/t20151222_7730499.shtml report 1843 “重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渝黔边界,其煤炭产量曾一度占据重庆的一半。2009年万盛被列入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后,通过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