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调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转向“灵活适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定调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转向“灵活适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万敏

  会议要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坚 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实施五次降息、五次降准,并配合定向调节工具进一步支持三农、小微领域的金融融资。今年8月央行还进一步完善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11月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提速。

  关键词1:货币政策发挥更多定向调节作用

  会议再次强调,货币政策基调依然是“稳健”,但“要灵活适度”,这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相比,更强调“灵活”。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强调“灵活适度”,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根据实际的经济发展状况来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整,因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明年则是“十三五”开局的年份,货币政策需要更大的灵活度,特别在经济下行期间,政府给市场信心,货币政策会全力保障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

  宗良认为,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条件,货币政策在调结构方面将发挥更多定向调节的作用。

  关键词2:金融风险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

  此次会议还着重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临近年底,爆出问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越来越多,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经济和精神损失。近期,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违规P2P平台的整顿力度。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近期多个平台被调查,一方面凸显出政府加强对P2P平台监管、规范行业发展、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决心,另一方面显示出监管层对自融、资金池等碰触底线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银率网数据显示,全国问题平台占比高达34.5%,11月“跑路”平台环比上月激增433%,投资人损失较重。市场的需求、政策的利好,促使P2P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累计成交量已突破万亿元,但由于P2P进入门槛低、监管相对滞后,各平台运营中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监管层对P2P平台经营合规性的要求会进一步收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22/79008.shtml report 19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敏会议要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对信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