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观察:“任性”会让王石丢了万科吗?(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庞无忌)愈演愈烈的“万宝之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一场年度大戏。面对宝能系来势汹汹的并购,王石的高调回击被网友戏称为“放下做红烧肉的锅铲,挥戈出击”。上一次王石置身于如此的舆论旋涡之中 ,还是因为他和“80后”女星田朴珺的感情曝光。

  在地产界有着“教父”般影响力的王石这次遭遇到“得了美人,可能丢了江山”的尴尬境地。而这一切发生的原因可能就源自于王石的“任性”。

  同是地产圈大佬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1日在微博上披露了他和冯仑的一段对话。当问及在万科的控制权方面王石为什么不早作安排之时,冯仑回答称,许多朋友都提过许多建议,但王石不采纳,他坚持他的“三观”。虽然“三观”具体是指什么并不明确,但这种坚持己见的态度未尝不是一种“任性”。

  无论是当年放弃股权、放弃成为首富的机会,还是如今的登山、赛艇、求婚“80后”女明星,王石都在用自身不断演绎“任性”二字。

  在很多语境下,“任性”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王石的好友、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在21日发表微博长文称,如果早作打算,以王石的地位和郁亮的财技,他们今天不会这样被动。他认为“万宝之战”进行到现在是王石和万科“善的代价,善的拖累”,“如果相信"人性恶",如果相信产权,至少是投票权,才是自我保护之源”。

  过去几十年里,作为中国发展最快和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是和政府关联度最高、受政策影响最大、审批环节最多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当中坚持走在“阳光道路”上并不容易,需要做出很多“任性”的决定。

  王石曾在公开演讲中宣称万科从来不行贿,自己也绝不行贿。在2013年“地王”频出的时候,王石承诺万科不拿“地王”,两年多时间内,万科确实多次在地价过高时,及时抽身。这可能也是许多人将万科视为行业内标杆的原因之一。

  不过,现在王石的“任性”可能会在资本面前付出高昂的代价。目前宝能系已经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对万科的持股比例达到22.45%,距离控股股东30%的条件只差不到8%的股份。

  力挺王石的秦朔也提出问题,“万宝之争”除了善的拖累之外,是否还是大意的代价。有没有企业家精神遗失的原因?是不是也因为没有人敢挑战王石,所以企业制度性、结构性的深层次问题被遮蔽了?近几年,郁亮逐渐接替王石成为万科的掌门人,而王石逐渐从地产圈“淡出”,现身在公众视野中时也多是在爬山、赛艇以及为女友做红烧肉等新闻中。有分析认为,即便没有宝能系,以万科的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回报率以及相对较低的股价和市盈率,也一定会遭到其他系的资金的觊觎。而万科分散的股权就为这种暗中狙击提供了最好的掩体和机会。

  当然,现在无论是市场热议的“毒丸计划”(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还是以抛售事业合伙人股份、拉动股价跳水,逼退宝能系,在万科停牌的一个月时间中,王石可能还有大招放送,最终万科的归属如何也难以断言。

  地产界另一位大佬任志强也表明态度称,相信王石能处理好“管理团队与资本市场的矛盾”。从万科高管团队中离开,自行创业的毛大庆也在微信朋友圈中称,学到了重要一课——创始人和核心创始合伙人的股权安排和股权保护及公司章程中的法律内容的严谨,是一个企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作者:庞无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22/7682075.shtml report 2387 资料图:王石。中新社发富田摄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庞无忌)愈演愈烈的“万宝之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一场年度大戏。面对宝能系来势汹汹的并购,王石的高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