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预测明年财政赤字率提至3%以上 减税超7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12月22日,瑞银证券发布《2016年中国经济政策定调》(下称“瑞银报告”)称,决策层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包括进一步减税、加大基建和社保支出。财政赤字可能提高至3%以上,此外,准财政支出也将继续加码。

  瑞银报告称,虽然年初政府融资渠道曾有收紧,但随着决策层松绑城投公司借款、让政策性银行发挥更大作用、并加快推进PPP模式,财政政策和基建投资在今年的稳增长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瑞银报告预测2016年财政赤字将提高至3%以上。这意味着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将超万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也可能达万亿。

  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有所增加。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2.3%,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2015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为6000亿元。

  瑞银报告预计,明年准财政支出也将继续加码,政府可以加大政策性银行贷款及PPP等准财政政策的应用,如有必要,政府可以以扩大专项建设债的发行规模。

  在明年减税政策方面,瑞银预计决策层会把营改增范围扩大到房地产、建筑业等服务业行业,降低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并扩大对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企业额外减负规模可能相当于1%的GDP。

  根据瑞银报告估算,2016年营改增减税规模约为3836亿元,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减税规模约为2403亿元,再算上小微企业减税等项目,2016年合计减税规模约为7437亿元,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1%。

  此外,瑞银报告此前汽车购置税减半规模相当于0.1%的GDP,而额外提振的汽车消费规模可能达0.2%的GDP。其他消费税率较高的商品还包括烟酒、石油制品等,不过这些商品的税率不太可能大幅降低。

  瑞银报告称,我们很难准确估算实际的政府财政支持力度,这是因为今年决策层主要通过准财政政策稳增长、而这些支持大多提现在了信贷数据之中。不过,为了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适当水平,决策层很可能还将继续通过财政扩张(预算内+准财政)来拉动经济增长。稳增长刺激政策可以有助于部分缓和经济下行压力和避免经济硬着陆,但很难完全抵消或扭转经济下行压力。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9060.html report 1202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