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集团发布白皮书称“80、90后”是互联网理财主力(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金融业互联网化已成共识 姜煜 摄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金融业互联网化已成共识 姜煜 摄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金融业互联网化已成共识 姜煜 摄
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发布白皮书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  (记者 姜煜)平安集团携旗下智能财富管理平台一账通和平安金融旗舰店,联合零壹财经研究院22日发布了业内首份《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该白皮书称,“80、90后”是当前互联网理财主力,“高管高知”则在互联网理财领域最能赚钱。

  根据白皮书对3385位受访者的调研结果,参与互联网理财的人群中,曾进行过线上线下理财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投资者占比达到86%;从理财获益来看,投资收益超过16%以上的用户中,企业高管高达15%,而中层人员和普通职员比例仅为4%和3%,显示出职位高低与投资收益成显著正相关。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90后尝试互联网理财的比例更是分别达到了83%和77%,堪称线上理财的主力军。该年龄段人群进行互联网理财的特点表现为偏好周期短、收益稳健、流动性高的金融产品,而对产品种类繁复、有资料信息泄露风险的理财平台表现出不满和担忧。

  白皮书指出,尽管线上投资者的“身家”不同,无论年收入是低于5万,抑或高达50万以上,选择货币基金的投资人比例均超过30%。而近年来,P2P平台虽质量分化加剧,风险事件频现,但凭借其收益率优势仍获得近20%投资者的青睐。保险产品方面,额度较小、标准化程度高的旅游险及意外险产品成为销量最佳的线上保险产品,备受中青年男性投资者追捧。

  白皮书显示,各收入阶层对互联网理财的需求特点几乎一致:首先是操作简便、用户体验好,其次是产品周期短、资金流动性强,第三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供有竞争力的收益率。调查发现,产生这种一致结果的原因在于安全性和流动性相对较高的宝类货币基金是各阶层最常购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通过从多维度对互联网理财人群的年龄分布、行为偏好进行剖析,白皮书建议互联网金融平台未来的发展需着眼于优化顺畅、安全的使用体验,同时根据用户的个性化背景提供智能化、有针对性的资产配置建议。同时,在面向主要受众,即80、90后人群的产品营销中,需进一步加强对该年龄段人群互联网使用习惯的识别,以强互动的形式和娱乐化、趣味化的语境构建与他们之间的纽带。

  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介绍,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平安集团“财神节”“女神节”等金融营销活动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数据的调研,发现消费者对平台化、节庆式、强互动的互联网金融主题营销活动的接受度很高。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非常大,当前金融业的互联网化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而P2P的野蛮生长阶段基本结束,今年该行业的大整顿势在必行。

  据了解, 本次《互联网金融消费白皮书》的数据调研和报告出具由零壹财经研究院实施,该白皮书的样本数据涵盖平安历年“财神节”、平安金融旗舰店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来自全国范围、年龄覆盖60后到90后的数千份有效问卷。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12-22/7683035.shtml report 1969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金融业互联网化已成共识姜煜摄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发布白皮书姜煜摄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姜煜)平安集团携旗下智能财富管理平台一账通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