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大鳄停牌前大手笔进出万科H股 他们为谁“站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万宝之争”升级,在华润万科管理层一方与宝能系一致行动人这方持股数“紧咬”的时候,其他机构投资者或将成为左右最终结果的重要砝码。这不,香港市场一些外资机构对万科H股的“疯抢”,引发双方的警觉和外界的高度关注。它们此举的 真实意图是什么,仅为投资收益而来?

  《第一财经日报》翻查香港联交所资料发现,有多家基金万科(02202.HK)停牌前频繁交易公司股份,其中在12月15日至16日,有几家基金先后增持的H股,涉及H股股份有3507.42万股。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不少基金在万科停牌前“抢闸”入货,主要是看好万科在重组后股价再继续上升。

  根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披露,惠理基金、贝莱德、瑞银、汇丰银行都在12月15日至16日先后买入万科(02202.HK)的H股,总共买入3507.42万股,如果按照12月15日及16日的股价平均价20.9港元计算,那么整体涉及资金达到7.33亿港元。

  为何要买入?

  在增持万科H股股票的几家基金中,惠理基金成为12月6日后,宝能系宣战以来首家愿意出面“站队”增持的基金,资料显示,惠理基金在12月15日,增持了万科H股331万股,每股平均买入价为21.11港元,持股比率达到5.03%,成为了万科H股的大股东。

  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持有一家上市公司5%或以上的股权即属大股东,大股东无论出售或购入股份,只要股权变动以致跨越某个整数百分点,便须于3个工作天内透过交易所知会市场。

  惠理基金作为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在香港一直有很好的投资记录,很多散户在选择是否要抽新股的时候,都会以惠理基金是否做基础投资者为参考目标。截至2015年11月底,其管理资产约153亿美元,而公司的主席谢清海则拥有多个类似“亚洲巴菲特”、“股坛金手指”等的称号。

  为什么现在在这种充满变数的情况下,还会有这样的优质基金铤而走险入市呢?

  安里证券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康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万科的每股资产净值(NAV)在21.5港元左右,但在12月18日,该股收报22.9港元,比每股资产净值高出了6.5%,是一个偏高的水平,如果一般的基金经理,不会在这个水平买入万科的股票,但是突然出现一批基金增持万科的股票,确实是属于不正常的情况。

  黄伟康认为,有基金增持万科H股股票,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目前万科在A股有股权竞争问题,这些基金可能憧憬万科在宣布重组后,王石将会注入新的资产进万科,或提出新的方案维护现有股权,这样H股股价将有望突破。

  另一方面,有的基金也在赌宝能系未来加码收集万科股票的可能性,如果未来宝能系继续在二级市场收集万科的股票,那么万科的A股股票股价也将进一步上升,从而带动万科在H股市场的表现。目前万科在A股的停牌前收报24.43元,相比H股的22.09港元有33%的溢价。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黄伟康看来,无论从谁的角度考虑,这些基金都是为了进一步获利而频繁交易万科的H股股票,但这些基金会不会有其他层次的考虑呢?

  基金为谁“站台”?

  在12月6日,万科披露出深圳钜盛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起,不少基金已经开始在H股布局,摩根大通作为机构投资者中,持有万科H股最多股份的机构,在12月8日,以每股20.211港元的平均价,将手中万科H股减持了833.8万股,12月10日,摩根大通以每股21.809港元的平均价,再次卖出了手中722.45万股的万科,两次总共卖出1556.25万股。

  除了摩根大通,从港交所的披露可以看出,这场基金参与的战争中,还闪现了瑞银、汇丰、贝莱德的身影。12月6日以来,瑞银就出现在权益披露表中6次之多,而瑞银持有万科H股的股票,也由12月9日的8506.98万股,变成了12月17日的7655万股,股数减少了851.98万股。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也出现了8次之多,从12月8日持有的9156.1万股,变成了12月16日的8114.6万股,减少了1041.5万股。汇丰则出现了4次,从12月7日的7003.7万股,变成了12月15日的8063.74万股,增加了1060.04万股。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称,如果单从增持减持的情况来看,不少机构似乎已经站好队,增持的站在王石这边,减持的站在宝能那边,都在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收购大战。

  此前,有消息人士对本报称,王石带领万科管理层到香港向各界人士求助,而郁亮在12月17日曾亲赴华润置地总部商讨对策。而这些基金的频繁买入的时间与王石赴香港的时间近乎一致,让不少市场人士起了猜疑。

  中金三甲营运总裁邓伟基对记者称,所有基金成立时,都有不能持有上市公司10%控制权的条款,所以表面上这些基金都不能有话事权,但实际上,这些基金都有方法保护自己的投资,例如有权委任一名董事做代表,监察董事会的运作,其实就是间接地取得了话事权。

  不过,其实这些机构投资者在H股占比并不多,即便是以上提及的四家机构联手的话,那么他们所拥有的股本大约在4.29亿股,而万科的已流通股份(A股+H股)有110.36亿股,占比大约3.9%,并不足以影响大局。

  作者:罗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9396.html report 3007 “万宝之争”升级,在华润万科管理层一方与宝能系一致行动人这方持股数“紧咬”的时候,其他机构投资者或将成为左右最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