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学术院长熊伟:人民币短暂贬值并非国际化进程受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近两个交易日里趋稳,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要扭转对美元弱势格局,难度不小,未来对美元仍存贬值压力。“在相对完整的市场化的体系里,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果是由市场因素决定它的涨跌,而不是人为地固定在一个层面上,其实这是一个好的信号,而不是一个坏的信号。”普林斯顿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学术院长熊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一个时间段内的贬值,不能视为国际化进程受挫。

  从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看,人民币当前面临比较大的贬值压力,对于监管层来说,什么样才是更加有效或者有弹性的货币制度呢?

  熊伟认为,这关系到预期管理的问题。如果知道将来要贬,其实一路贬到底不是件坏事,而且可能是有益的。如果市场预期,央行慢慢会贬货币反而是件坏事,因为市场预期觉得接着还要贬,反而会大量外流。如果一次贬到底,市场反而没有外流的动机了,因为将来不会再贬了,就没有必要外流了。怎么保证金融稳定呢?要让市场对政府的一些政策导向有些充分的了解。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讨论。业界既有认为今后应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观察人民币汇率的意见,也有继续以双边汇率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的声音。央行相关人士称,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需要继续深入讨论。

  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称,由于汇率浮动旨在调节多个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因此仅观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并不能全面反映贸易品的国际比价。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

  “一篮子货币可以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是基本面,中国经济实际上是和全球各个经济体都有关系的,不只是和美国经济联系最紧密。实际上中国和美国的联系,经济上直接联系不大的。所以从基本面上来讲,用一揽子货币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比单独挂靠在美元上更科学。”熊伟称。

  熊伟认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总体顺利。进入SDR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国际化,更多的是象征性的意义,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更多的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的认可。中国经济体量大,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很高,所以人民币进入SDR的篮子也是理所当然的。

  另一方面,熊伟提醒,如果从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使用程度来讲。从人民币的使用量来讲,其实在全球货币体系里,其实它的量还相对偏低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的国际化才真正开始。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9294.html report 1288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近两个交易日里趋稳,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要扭转对美元弱势格局,难度不小,未来对美元仍存贬值压力。“在相对完整的市场化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