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炉火千年不熄的耀瓷基地(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博物馆

  铜川有堪比“汝、官、哥、钧、定”五大宋窑的耀州窑。收藏有大量耀州瓷精品的耀州窑博物馆,炉火历千年不息、至今仍在烧制耀瓷的陈炉古镇都是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位于铜川新区边上的耀州窑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建筑,共7个展厅,按唐代至清朝、民国的时间顺序展示。据博物馆小侯介绍,耀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著名的青瓷窑,唐代创烧,位于今天的黄堡镇,于北宋时达到鼎盛,后逐渐衰落。黄堡镇的烧瓷史约终于元末明初,但耀州瓷的技艺在同属古耀州境内的陈炉镇得到延续,其炉火不断至今。

  果然,博物馆馆藏瓷器中,以唐代黑釉塔式盖罐、宋代青釉刻花牡丹纹执壶及宋代青釉刻花五足炉等唐宋器物最为精美,特别是其中的宋代青瓷,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线条流畅、纹饰多而不繁,风格粗放健美,生动自然。

  小侯告诉我们,耀州窑历史上曾有“三宝”,分别是玉壶刻花春瓶、青釉刻缠枝牡丹梅瓶和青釉剔花倒装壶。遗憾的是,此三宝如今并不在耀州窑博物馆:其中玉壶春瓶流失到了日本,梅瓶存放于上海博物馆,倒装壶则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广场前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倒装壶雕塑,就是比照青釉剔花倒装壶设计的。

  倒装壶设计上的巧妙之处在于,壶盖与壶身为一体,只在壶底有一个注水洞,需要将壶身倒转才能注水;更绝的是,壶身放正了,水却不会漏出来,只有当它像一般壶稍稍倾斜,水才会自然地从壶嘴流出。一件普通的日常实用器物通过巧妙的内部设计实现“倒装”的功能,达到“效、美、意”的统一,真可谓富有智慧与创造力的佳作。

  从铜川到陈炉需走很长一段乡路,一路雨雾不散,神秘而令人期待。进镇前,一堵瓷墙迎面而来,彰显陈炉古镇的特色。

  陈炉古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东南20公里处,是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熄”的耀瓷基地,其制瓷史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

  古镇民居依山排布,层层叠叠,状如蜂房,行走其中,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上一层人家门口的路,可能就修在下一层人家的屋顶上;有时看似无路,可绕过一道院墙,就又回到了宽阔的大路上……

  各家门口多用一种陶罐垒墙,错落有致,色彩斑斓,或为红褐色或为青色,十分好看,这就是陈炉著名的“罐罐墙”。这些“罐罐”的专业术语叫匣钵,是传统煤窑烧窑的必备之物,反复使用若干次后就被弃之不用,用来垒墙倒也算物尽其用。

  除了“罐罐墙”,陈炉的“瓷片路”也别具特色。原来陈炉地处山坡路,道路长年雨水冲刷,需要修补,冬季积雪也需铺垫防滑。陈炉陶瓷延续千百年,最不缺乏的就是废弃陶器,于是镇民拿这些瓷片铺路,再配上“一路平安”等吉祥文字,富有油画效果,极具观赏性。

  据说陈炉古时有数百家手工陶瓷作坊,如今比较有名且开辟为参观点的起码有五六家。我们走进一家以纯手工制瓷为特点的瓷坊,热情的老板娘带我们观看了师傅们拉坯、修坯、上釉的工序。师傅们那专注的眼神和娴熟的手上功夫,令人仿佛“穿越”到那“郁郁千家烟火迷”的耀州窑黄金时期。

  如今的陈炉古镇,使用传统大窖炉的越来越少,也多不用煤,而是改换天然气小窑,虽失却了鼎盛时家家制瓷、“陈炉不夜”的气象,对耀州窑的延续来说却也不是坏事。老板娘告诉我,传统大窑成本高、次品率高、污染还重。为了完成更多订单,使用天然气小窑是行业的趋势……

  是啊,技术与工具年年在变,制瓷匠人的不竭创造力与辛勤劳动才是陈炉炉火延续千百年不灭的精神核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2/23/content_13636.htm report 1885 耀州窑博物馆铜川有堪比“汝、官、哥、钧、定”五大宋窑的耀州窑。收藏有大量耀州瓷精品的耀州窑博物馆,炉火历千年不息、至今仍在烧制耀瓷的陈炉古镇都是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