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创思高管取保候审 德力股份重组变数仍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德力股份(002571.SZ)重组标的涉嫌侵权案终于有了新进展。

  12月21日晚间,德力股份公告称,重组标的广州创思总经理黄小刚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案件被银川公安机关采取监视居住,原因是 “黄小刚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由公安 机关做出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继续侦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德力股份一位高管处获悉,上市公司仍努力争取重组成功的可能性,但还是会担心,“即使重组的战役是成功了,但战争算是失败了”、“耗去的时间成本很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盛大游戏和黄小刚的辩护律师,双方都表示,不方便回应。

  批捕改取保候审“黄总没有被批捕,这消息是否比预期的好?”12月22日上午,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德力股份对此回应,“实话说比预期的差,预期是能够第一时间无罪释放。”

  “取保候审比最差的结果是要好一些。”前述德力股份高管坦言,但尚不清楚公安侦查的最新进展。

  银川检察院于11月9日做出了“黄小刚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由公安机关做出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继续侦查”的决定。宁夏检察院做出这一决定,或因为“证据不足”。另外,德力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涉嫌侵权的要点存在“争议”。

  公告称,德力股份在银川公安机关对黄小刚先生采取强制措施后,广州创思委托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华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等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对公安机关提出的涉嫌侵权的几个要点进行了司法鉴定,均得出《烈焰手游》与《热血传奇》为不同的作品,未发现《烈焰手游》与《热血传奇》存在表达相同的内容或存在复制的情形。

  前述高管还指出,上市公司方面发现了盛大方面在涉侵权要点的鉴定方面存在两个“乌龙”,一是盛大委托的上海东方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并无知识产权鉴定资质,二是鉴定的内容中有一处图片出处有误。

  对此,记者试图联系盛大方面进行采访,对方表示,由于案件还处于侦查阶段,公司不方便对此进行回应。

  这一事件已连续发酵近三个月。今年9月25日,德力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表示,拟以14.07元/股非公开发行8030.92万股,并支付现金13.81亿元,合计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随后10月19日,银川市公安局接到盛大网络报案,称广州创思开发的游戏《烈焰手游》侵犯盛大网络开发的游戏《热血传奇》著作权。10月25日,广州创思股东、黄小刚及《烈焰手游》制作人李垒被银川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广东扬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团队首席律师李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刑事案件而言,公安立案之后,外面的当事人(指盛大)不会影响案件的走向了,没有和解这一说。”

  重组“消耗战”

  黄小刚未被“批捕”,这是否意味着案件出现转机?

  前述德力股份高管表示,具体需要看公安机关侦查的进展,“好和坏的可能都有,相信司法机关会给一个公正的结果。”

  李瑛分析,案件接下来可能有三个走向,一是因证据不足撤案,二是公安继续侦查补充证据,将案卷移送给检察院,检察院需做出受不受理案件的决定,期间公安有两次补充证据的机会,若证据充足,则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若证据不足,检察院不予起诉。在她看来,“后两种可能性更高。”

  对德力股份来说,此次重组无疑是一场“持久战”。12月21日,德力股份首次提及,“公司存在因黄小刚先生触犯刑法或该刑事案件侦查时间过长,导致广州创思经营层面受影响从而暂停、终止或取消本次重组的风险。”

  因为这一“黑天鹅”事件,德力股份此前将本该11月27日召开的2015年第1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改为12月11日,此后又将该次股东大会时间推迟至2016年1月16日。

  “公司仍然据理力争,到那时(指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司会和相关中介机构对案件进程作一个判断,给监管层进行汇报、沟通,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对重组作出评估。”前述德力股份高管表示。

  不过德力股份的业绩不容乐观。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513.39万元。“如果并购成功,肯定能给公司增加利润,但公司并不是主要看中它的利润,确实是为了转型实现双主业发展而并购的。”前述德力股份高管人士表示。

  12月16日,德力股份发布两则对外投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850万元获得武汉唯道技术有限公司10%的股份和北京天悦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5%股份。“这两项投资和重组遇阻没有关系,只是公司围绕转型的正常动作。”该高管指出。(编辑 罗诺)

  作者:陈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3/content_28174.htm report 2704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德力股份(002571.SZ)重组标的涉嫌侵权案终于有了新进展。12月21日晚间,德力股份公告称,重组标的广州创思总经理黄小刚因涉嫌侵犯著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