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食2000亿引导基金 九州通借道并购基金完善产业链(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食2000亿引导基金 九州通借道并购基金完善产业链
导读

  这是九州通首度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对九州通来说,此前公司的业务拓展基本围绕在主业上。”知情人士坦言,此前,并购基金是九州通所不擅长的领域,但此番通过与湖北省合作,九州通还可以借此完善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陈红霞 实习记者 吴永恒 武汉报道

  此 前专注实业拓展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98.SH,以下简称“九州通”)首度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与金融资本嫁接。

  “事实上,这是湖北省政府参与"背书"的一只基金,”12月21日,九州通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一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透露,湖北省是当下的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政策鼓励的受益省份,为将上述政策落地,湖北省已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总募集资金约2000亿元,湖北计划以行业设立多个子基金,包括医药、化工、环保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的基金规模约达到50亿元左右,而九州通拟设立的基金公司就是为管理其中的医药类子基金。

  这是九州通首度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对九州通来说,此前公司的业务拓展基本围绕在主业上,”上述知情人士坦言,此前,并购基金是九州通所不擅长的领域,但此番通过与湖北省合作,九州通还可以借此完善产业链条。

  引导基金分解

  12月16日,九州通发布公告称,将与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高投”)拟共同发起设立湖北九州通高投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公司”),并以该公司受托管理拟设立的湖北九州通高投长江产业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暂定名,以下简称“长江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 50 亿元人民币。

  “据我们了解,上述政府引导基金的构成是政府财政资金将出资400亿元,引导企业投入400亿元,剩余1200亿元由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出资参与。”上述人士透露,湖北省还将分行业在省内引导一家或多家企业设立子基金,单独的子基金负责在各自行业内进行相关运作。

  这还可以改变以前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以前是将资金分到各个政府部门,各部门四处找项目发放补贴,部分项目可能并不具备给予政府补贴的价值。”上述人士说,且补贴发放后,很多后续工作可能也无人落实,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不高。但采用设立引导基金的模式,通过设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在收益方式上,财政资金低息甚至近乎无息的方式运作,将利益让渡给设立基金的企业,既能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又能拉动区域内真正的具有创新性和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让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在引导基金的分配机制上,子基金的收益大部分都留给了企业。公告中显示的出资方式为:九州通拟认缴 9.95亿元,作为次劣后级资金,占基金规模的19.9%。基金管理公司拟认缴 0.05亿元人民币,作为次劣后级资金,占基金规模的0.1%。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拟认缴10亿元人民币,作为劣后级资金,占基金规模的 20%。剩余30亿元的目标募集出资额作为优先受益人,将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向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信托等资本)募集。

  “在分配机制上,金融机构基本不参与基金的利润分配,只按照年化7%的利息回收投入资金,湖北高投所代表的财政资金垫底,理论上来说,剩余部分的利润中,财政资金和企业资金按照3∶7的比例分成,但按照引导基金设立的约定,财政资金仍然只拿这其中的7%,剩余93%仍由企业分享,”上述人士说,企业利益可以得到最大化,而有政府资金“托底”,其中的风险也可以降到最低,这种合作方式,在湖北省内已吸引了多家企业跟进。

  补充产业链条

  这也是九州通完善自身产业链条的契机。

  作为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企业来说,九州通在医药物流领域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天花板”可能会逐步显现。“在行业格局已经变化的情况下,若一味依托传统产业,可能会与这些行业变化脱节,九州通也需要继续在医药行业新兴领域内拓展,才能避免触到企业的天花板。

  通过并购基金切入被视为企业涉足其他领域的最便捷方式,事实上,近几年来,通过并购基金的方式进行规模扩张的上市公司占比不小,仅在湖北省内,同为医药企业的人福医药集团早已设立一只产业并购基金,在医药行业内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进行规模扩张,避免传统产业带来的天花板效应。

  “但此前的九州通并无基金运作的基础,不敢轻易尝试,”分析人士坦言,但湖北高投是湖北省政府的一类投融资平台,在并购方面经验充分,而九州通则对医药行业相对熟悉,双方形成互补合作机制下,能规避一些风险。

  作者:陈红霞 吴永恒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3/content_28177.htm report 3095 导读这是九州通首度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对九州通来说,此前公司的业务拓展基本围绕在主业上。”知情人士坦言,此前,并购基金是九州通所不擅长的领域,但此番通过与湖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