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经会定调2016五大任务 去产能资本药方倚重重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此次会议可能是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可能也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准确的说,其核心不是供给侧改革,而是供给侧改善。”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谈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称。

  上述会议指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 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对于这五大任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多是相一致的,另外就是负债率过高,潜在风险过大;在去库存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短期的阵痛和冲击,这种冲击可能会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坏账可能会增加“。

  “另外要补短板,实际上就创造新的发展的机会,新的供给、需求通过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徐洪才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将是2016年重点经济任务之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直言,化解产能过剩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鹤翔认为:“2013、14年是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出台的密集期和实际行动的高压期: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化解产能过剩路线图,提出了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去产能路径;随后,发改委等多部门均出台相关政策,合力化解产能过剩”。其预计,2016年去产能政策的幅度与深度或强于2015年。

  不仅如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去产能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管清友认为,中央要的是“提高投资有效性”,而不是放弃投资。这是基于一个基本判断: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对市场来说,不要误以为要搞大规模的破产清算潮,中央已经给出了明确反驳:“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化解产能过剩的定语中不仅有“积极”,还有“稳妥”。

  “预期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事件大概率将大幅增多。”薛鹤翔对此指出。

  谈及解决过剩产能的方法,徐洪才表示:一方面要培育市场机制;另一方面,要通过扩大新的经济空间,消耗一部分原材料,钢筋、混凝土、铝、玻璃等过剩的产能;再有,可以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输出一部分产能。

  通过并购重组去产能,资本市场毫无疑问是第一战场。实际上,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加大资本市场的作用。

  会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今年尽管发生了股灾,但没有降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经济结构调整需要金融支持,间接金融的调整提供了直接金融发展的机遇,去杠杆更与资本市场相合,资本市场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金公司一位不愿署名的研究员对此称。

  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会对来年资本市场中的资产配置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九洲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其对2016年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是:看多股市,重回5000点可期;看多大宗商品,大底已经铸就;看空债市,大幅回调不可避免。

  对于2016年的股票牛市,邓海清认为将是基于基本面好转、企业盈利改善的“健康牛”,其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均要高于2015年的“泡沫牛”,预计2016年上证指数存在再次突破5000点的可能性。板块方面,强调周期股和大盘蓝筹存在超额收益,创业板则将持续分化。

  对于债券市场,邓海清则认为,2016年将经济好转、通胀归来、风险偏好上行,三者均利空债市。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23/content_28169.htm report 2209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此次会议可能是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可能也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准确的说,其核心不是供给侧改革,而是供给侧改善。”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