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看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分化清晰 仍期待政策储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篇幅提及房地产并提出多项有关刺激性政策,业内认为,可以说方向不出乎意料,力度却有惊喜。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多家房企,有房企称,会配合调价以尽快去化。一家华南地区销售规模达千亿级房企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事实上近年来一些三

四线城市的项目早已启动降价,部分项目甚至负利润也就是亏本卖,为的就是提高周转率,尽快将精力投入到战略地位的新项目。

  分化已经很清晰了

  “所有房地产从业人员都期待,经济工作会议能够有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出台。这样可以在2015年暖冬的基础上,20 16年也能开门红。”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如是告诉南都记者。不过,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房地产内容依然要看执行。

  不少开发商的担忧是,从目前的市场基础看,业内非常清晰地看到了分化,一二线不需再加码政策已经非常活跃,深圳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已经疯狂。而三四线则泥潭深陷。

  广东维森置业董事长张维伦告诉南都记者,开发商的行动始终还是要跟随政策的指挥棒走。从这次政策方向看,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同时提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这些在业界看来,都将显著扩大有效的住房需求,帮助房地产市场“破冰”。

  “我国在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包括农业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房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全国除了少数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包括大部分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落户最大难点是有产权的房屋,也就是说能够买得起房屋的,已经基本都落户,而现在没有落户的,大部分是无力买房的。期待没有购买力的这部分人救楼市、去库存,可能只是想得比较美好。

  近期在住房租赁市场有所涉足的一家华南标杆房企告诉南都记者,公寓类产品将有一定市场,而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更是迎来市场良机。目前高度看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看好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

  仍期待政策储备

  “多多益善”,不管是销售业绩还是利好政策,开发商都希望能迎来更多的“弹药”准备2016年新一年的楼市,而国家高层多次喊话楼市问题,也意味着行业仍值得期待。

  “未来的政策储备有什么?首先是棚户区改造。”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将“稳定住房消费”列为加快培育的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其次是信贷政策的继续宽松,继续降准降息。降息通道已经全面打开,从2014年11月末开始的本轮降息通道看,6次降息购房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百万20年利息减少幅度高达22.57万。未来还有继续降低的可能性。另外商业贷款首付继续降低。

  另外广东维森置业董事长张维伦向南都记者提及,长期以来普通住宅和豪宅的面积界定标准是144平米,事实上在一些中小城市,地广人稀,这个数字并不适宜。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可能有希望。毕竟,普宅界定将直接影响交易税费的征收标准,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仅次于信贷政策的调整,且对市场短期利好作用明显。

  房地产行业发展受到大环境鼓励,还能从房企国内融资难度得到降低一见端倪。据统计,仅10月就有12家企业发布内地公司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额达到了470亿,其中包括荣盛、北京城建华夏幸福、金地、旭辉、金隅、远洋、泰禾等多家知名房企。

  “目前看,全国还在执行限制性政策只有贷款套数的限制和一线城市的限购了。”张大伟告诉南都记者,不过,从这两点来说,取消的空间基本都不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3/n432278862.shtml report 2360 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篇幅提及房地产并提出多项有关刺激性政策,业内认为,可以说方向不出乎意料,力度却有惊喜。南都记者昨日联系多家房企,有房企称,会配合调价以尽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