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停牌前安邦宝能再增持(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股权之争添变数 万科一独董昨辞职
股权之争添变数 万科一独董昨辞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周慧)昨日下午,港交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355284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2906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共耗资2297588033.472元。 此两次增持过后,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随后,港交所披露,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12月15日买入1.184亿股万科股份,每股增持均价为19.728元,耗资2335543904.736元。此次增持过后,钜盛华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23.52%。

  惠理也加入万科股权之争,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12月15日,惠理(Value Partners Group Limited)按每股20.32港元,增持331万股万科,持股量由4.77%增至5.03%。

  安邦或发债补充资本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安邦人寿总资产已达8256.74亿元,而在去年底,这一规模尚为1195.29亿元,9个月增长逾6.9倍。昨日市场还有消息称,安邦人寿将于本周五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规模达15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即将有望获得资本补充的安邦人寿也将在二级市场上展开新的动作。

  此前,安信基金12月18日完成备案的一款资管计划显示,该计划投资范围中明确将主要投资于万科A二级市场流通的A股普通股,这与此前钜盛华增持万科A的多款资管计划类似。

  万科增发方案或面临难产

  市场人士分析,若安邦与宝能系联手,两者持有万科的股份比例已经超过30%,可完全控股,从而在股东大会获得一票否决权,此前万科停牌宣称的股份增发方案很难顺利进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实际上宝能系持续入股万科,早就预料到万科会有反并购等策略使出。不过其和安邦保险的持股行为,可以认为是一致行动人的做法,这可能是宝能系近期咄咄逼人的底气所在,“宝能系很疯狂,对于控制万科董事会的意图非常强烈。从资本市场的运作角度看,宝能系在资本运作方面比万科更为熟练。”

  万科独董辞职不涉股权变动

  万科A1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独立董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的辞职信,海闻表示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特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一职。同时海闻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并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其他事项需要知会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一位金融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独董辞职不涉及股权变动,不会对万科的股东大会投票结果造成影响。

  变数

  宝能安邦

  或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不过,宝能系和安邦事实上并没有宣布达成一致行动人。”天风证券华夏路营业部总经理廖伟华对记者表示,如果宝能系和安邦宣布成为一致行动人,两者持股超过30%,则触发了全面要约收购,“如果拿不到豁免,万科目前2700多亿元市值,全面要约收购的保证金就要付20%,宝能系需要为此付出500多亿元,而由于可能溢价收购,需要付出的资金可能更多,而全面要约收购,理论上只要有股票抛出,宝能就必须接盘,否则就违约,宝能可能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其分析称,宝能很有可能和安邦不会公布达成一致行动人,只是私下达成协议,投票时双方可能达成一致意见,万科增持依然很可能流产。

  不过,廖伟华认为,王石并非没有胜算,甚至胜算很大。“目前,宝能系还有不到7%的持股比例达到全面要约收购,1月18日之后,万科完全可以砸股价,只要将股价降至现有价格的40%以下,宝能系的高杠杆资金便可能面临爆仓,而如果宝能接盘,则逼近全面要约收购的红线。”

  作者:潘彧 周慧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2/23/t20151223_7754269.shtml report 2574 股权之争添变数万科一独董昨辞职广州日报讯(记者潘彧、周慧)昨日下午,港交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355284股,每股增持平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