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犁:过去两年全国有30%小微企业倒闭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CHFS

  2015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特邀采访,分享了他对本年度中国经济的认识。

  2015年中国经济有三大特点:

  第一大特点是中国家庭资产成长,尤其是家庭金融资产成长的欣欣向荣。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家庭资产平均增长了20%,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而且,因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资产规模并没有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

  第二大特点是实体经济运营,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运营非常困难。小微企业盈利水平、利润率在不断下降,亏损比例在上升,所以小微企业本身生存非常困难。而且在过去的两年间,全国有大约30%的小微企业倒闭。

  第三大特点是我国的创业创新非常活跃。大量的个人参与到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来,所以,虽然有30%的小微企业倒闭,但是有更多的小微企业新增出来。从数量上说,总体增加了10%左右。

  而去年的股灾虽然对家庭有一定影响,但股灾之后,持有股票的人数和股票总量实际上比股灾以前有所上升。家庭金融资产净值,包括股市的资产、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等加起来,比2013年总体涨了60%。同时,股灾对投资者情绪有影响,但影响也是相对的。股灾之后,对金融市场的参与度、尤其是对股市的参与度低于在股市上涨的高峰期,但是仍然高过最近股市上涨之前。另外,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整体的金融市场的参与率低了不少,股市的参与率低了不少,但相对一年两年以前,参与度、资产总量都在增加。

  再看家庭消费这块,我国家庭消费也有较大成长,两年共增长了23%。相应的支出也有所增加。

  总的来说,2015年中国经济一方面从家庭层面上比较乐观,从实体经济层面上比较悲观。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有喜有忧,喜忧参半。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3/n432282552.shtml report 791 2015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特邀采访,分享了他对本年度中国经济的认识。2015年中国经济有三大特点:第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