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广核矿业拟购加拿大铀矿股权 未雨绸缪补供应缺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广核矿业拟购加拿大铀矿股权 “未雨绸缪”补供应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阳凯

  继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铀矿项目后,中广核矿业(01164,HK)昨日(12月22日)公布,以每股0.85加元认购加拿大铀公司Fission发行的9673.65万股普通股,另加额外数目之普通股,总代价约8222.6万加元,以内部资源支付,股本将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收购事项完成后,中广核矿业将成为Fission单一最大股东,持有股权约19.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中资企业首次直接投资加拿大铀公司。中广核矿业方面表示,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强劲,将推动愈来愈多的国家发展核能,Fission的勘探业务不断突破,同时开采之高质素资源也在不断增加,而天然铀是核电生产的关键元素,长远而言,全世界核电工厂增加将进一步激发天然铀需求。

  以折扣价收购铀矿

  资料显示,加拿大铀公司Fission于2013年2月注册成立。其唯一全资拥有的矿业资产为PLS矿产,占据Triple R矿床——加拿大阿萨帕斯卡尔Basin地区的最大未开发铀矿床,包括17个相邻开采权,合共31039公顷。中广核矿业还与Fission订立了包销协议。收购后,中广核矿业以折扣价向Fission购入年产量之20%及可选择购入额外15%的产量的八氧化三铀,稳定公司产品供应渠道。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分析称,此次收购对双方而言无疑是取长补短,实现协同效应。从Fission角度而言,是其引入首位战略投资者,为其日后项目的开发及融资奠定稳健基础,同时根据包销协议获得稳定销售渠道;从中广核矿业而言,收购事项可以分享Fission未来发展的利益,并且以折扣价买铀,获得产品稳定供应。

  需要提及的是,此次发售计划定于2016年1月29日完成,尚需签署交易协议、满足某些完成条件和监管批准。若在协议最后期限前一方愿意幷能够达成协议而另一方不能或不愿意达成交易协议,违约方将向未违约方支付300万加元违约费。

  供应缺口将达2600吨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辽宁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建设,标志着国内核电正式重启。在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次性核准了4台新核电机组,分别为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至此,今年国内共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6号机组已于昨日正式开工,而另一大示范工程防城港二期则将于24日开工,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项目也初步定于27日开工,显然,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核电仍将保持在建和投运的高峰。

  事实上,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核电用天然铀保障计划,主要依靠国内矿山的生产、国际市场采购和海外资源开发。

  但国内矿山受硬岩资源条件限制,大幅提高产量有一定难度,随着中核、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尼日尔、纳米比亚,有在产和在建的铀矿,预计建成达产后,能够满足部分天然铀需求,此外还通过已经签订的国际贸易采购合同,这三者结合起来,勉强可以满足近期国内的天然铀需求。

  有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天然铀生产能力将达到4000吨/年,2025年达5000吨/年,2030年达到5500吨/年;而加上中核和中广核的海外开发产能,合计产量预计为:2020年8400吨,2025年11600吨,2030年13100吨。但天然铀需求分别为:2020年11000吨,2025年18500吨,2030年24000吨。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缺口将达2600吨,2025年缺口达6900吨,2030年缺口更大,为10900吨。

  上述核电央企人士分析,在2020年前,天然铀供需缺口较小,可以通过贸易解决,但2020年以后,供需缺口会逐渐打开并增加,只有加大海外开发力度和通过贸易采购才能补足该部分可能产生的缺口,显然,中广核矿业此举是“未雨绸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23/79071.shtml report 1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继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铀矿项目后,中广核矿业(01164,HK)昨日(12月22日)公布,以每股0.85加元认购加拿大铀公司Fission发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