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爱屋吉屋邓薇:跑步创业,快未必活慢一定会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原标题:爱屋吉屋邓薇:跑步创业,快未必活慢一定会死

  “在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快未必活,但是慢一定会死!”谈及一年完成五轮融资,攻占全国十余城市的快速打法,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作为一家新兴的互联网房屋中介公司,爱屋吉屋打一诞生开始,就吸足了人们的眼球。无论是佣金降至1%,还是高于行业一倍多的经纪人薪资,抑或声势浩大的广告推广,爱屋吉屋的每一次举动,都给这个三十余年没怎么变化的传统中介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赞赏者有之,毁谤者亦有之。不管别人怎么谈论,在市场上搏杀终究还是靠实力说话,就像武侠小说中横空出世的少年英雄,从默默无闻到扬名天下,靠的不是师出名门,而是初生牛犊的勇往直前和技高一筹的独特的打法。

图: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 

  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和创业行业的双料老兵,邓薇有过七次创业经历。最初与王微一起创办土豆,从土豆出来以后,每隔一两年,她都会重新创业。上一次她创办的公司是互联网出行平台——大黄蜂。在上海市场,邓薇做着和滴滴打车类似的事情,但是由于平台上线比滴滴晚了一个月,后续融资遇到了问题,2013年底,大黄蜂被快的打车收购。

  2014年初,黎勇劲、邓薇、吴铮开始谋划新的创业项目。他们仍然钟情于衣食住行领域。按照邓薇的话说,“做衣食住行这类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大行业,一是爽,二是激烈。我们觉得上一次创业还没过够瘾,想再玩一次。”

  一个朋友买房的挫折经历让他们将视线聚焦在“住”这件事上。于是他们走上街头,开始做大量的调查,“去街上逛、去店里逛、去跟客户谈”,越是深入到房屋中介这个行业,他们越是兴奋。

  找准传统中介行业的“五大痛点”

  邓薇他们发现,传统的房屋中介行业已经告别了暴利年代,进入发展的瓶颈期,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第一,无法实现规模效益。要扩大规模就要不断开店,但是门店成本不断上升,挤压利润空间。以北京为例,一个门店一年的成本大概在220万元左右,包含房租和人力成本。因而,楼市好房屋中介就大量开店,楼市不好就大量关店裁员,这种发展模型已经走到了尽头。

  第二,中介公司内部资源浪费,多做无用功。对于客户而言,一辈子可能只买一两次房子,所以不可能只看一处房子,一个片区。但是对于任何一家门店而言,无论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房子,都只能想办法把该门店所代理的房子推荐给客户。双方需求难以很好的匹配,客户很难满意。即使客户只在一个中介公司选房,每次服务他的也是不同的门店的经纪人,这些人彼此之间是竞争的,也会带来内部效率折损。

  第三, 经纪人与客户利益不一致,客户投诉率居高不下。对于经纪人而言,收入来源于佣金提成,只有买掉房子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而客户自身的利益、服务水平这些和收入并不挂钩。所以会出现经纪人过度承诺,欺骗、忽悠客户等情况。比如,会为了达成交易,故意掩饰房屋的缺陷,比如漏水、噪音、附近垃圾场气味等因素。

  第四, 经纪人收入低,幸福指数低,职业发展空间受限,因此行业招聘到的人才越来越底端,陷入恶性循环。目前房屋中介行业的一般底薪是1500-2000元左右,而大多数经纪人都是三个月、半年左右才能成交一套房子,即使算上佣金收入,在北上广深大城市生存仍成问题,所以人员流动大,几乎吸引不到高端人才,员工整体受教育程度低,管理困难。

  第五, 交易佣金高,客户负担重。如果有途径,大多数人都不愿意通过中介买房,因为行业整体的交易佣金水平是2.7%左右,所以避开房屋中介跳单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租房市场,双方经过中介签订第一次租房合同以后,之后的续租都会避开中介。

  “不解决这些问题,创业就没有意义。”邓薇和创始团队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帮助房屋交易实现“又快、又好、又便宜”,而讨论最最激烈的环节,就是要不要保留传统的经纪人团队。

  “我们是做互联网的,没兴趣做一家人员特别密集的公司,但是要解决行业目前的痛点,我们怎么讨论都绕不过这道坎。因为这个时间点,单纯做平台已经没有机会了。于是我们还是做了个很重的模型。我们讨论了一个多月,然后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蓝图,春节之后,我们就按照设定的这个模型开始干了。”邓薇说。

图: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
图: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

  “跑步创业”,快速验证商业模型

  在爱屋吉屋的网站上,记者发现可以同时看到城市内所有房源信息,有视频和图文以及基本情况介绍。如果有感兴趣的房子,客户可以约经纪人带自己看房,一天之中看分布在城市各个地方的多处房子都是有可能的。而且,整个过程可以由一个经纪人来对接服务。这大大提高了购房的效率,因为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比较,交易往往也能迅速达成。

  虽然爱屋吉屋取消了门店,但是在一些写字楼里,他们设立了服务中心,一方面方便与客户谈交易,一方面做房屋交易的后续服务,比如法律、税收等手续。

  此外,最令人惊叹的是,爱屋吉屋将佣金降至1%。这是赤裸裸的让利,从中得到了真切实惠的买房者回报给爱屋吉屋的是亮眼的成绩,传统中介却对这一打破市场惯例的举动愤怒不已。在种种质疑、鞭挞之后,认清现实的一些传统中介开始低调下调佣金比例,行业长期固守的高佣金惯例自此打破。

  邓薇解释称,“进入市场肯定是简单粗暴的方法最容易让人看到,而且我们没有一味地烧钱,1%的佣金也可以让我们保持合理的利润。因为我们的效率更高、更规模,我们每个经纪人的客单量都是几倍于同行。”

  据了解,在房地产中介二手房交易领域,一个经纪人平均每个月成交二手房0.4单,而在爱屋吉屋,普通的经纪人一个月通常都能做到1-3单,最优秀的经纪人甚至做到了一个月7连单。

  邓薇坦言,“我们在最初也和很多传统中介的人聊,但是往往聊一两个小时下来,双方始终是两条平行线上。看到我们1%佣金设定,以及给出的底薪水平和不设门店的模型,他们都觉得我们疯了,认为我们完全不懂房屋中介。现在信我们的人越来越多了,因为数据会说话,市场会认可。”

  上一次创业留给邓薇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慢了半步,所以这一次,他们吸取教训,以跑步前进的姿态开始创业。

  “爱屋吉屋的模型需要快速去验证,无论是投资人、竞争对手,还是市场都不允许我们慢慢的去试。所以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现在我们创业三个月相当于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一年多,相当于PC互联网时代创业了五年。因为,在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快未必活,但是慢一定会死!”

  从租房市场切入,小试牛刀

  2014年3月,爱屋吉屋开始招人。4月,房源管理系统上线,并在上海地推。5月,拓展北京市场。7月,爱屋吉屋招聘了第一批经纪人,总共100人,开始小试牛刀。

  8月,爱屋吉屋网站和APP同步上线。最初,爱屋吉屋从租房业务切入。邓薇解释说:“一方面,我们缺乏做大宗生意的经验;另一方面,租房业务没人愿意做,因为不赚钱。但是租房业务却能让我们验证自己的商业模型,并能迅速摸透市场。”

  9月,爱屋吉屋开始疯狂打广告,在北京打出了“只收取租户半个月租金为佣金”的口号,这对租房中介市场无益于一记重拳。业务开始迅速增长。按照爱屋吉屋规定的流程动作,经纪人一周就能租出去两套房子,出租七八套房子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到了12月,爱屋吉屋租房业务已经占到了上海市场份额的28%。

  “模型初步验证成功,这个效率可行。于是我们开始准备二手房。我们差不多是一个月研发一个环节,一个月就上路,然后再研发一个环节,再上路。”邓薇坦承,“这个节奏确实有点疯狂!”

  “攻城略地”,倒逼传统中介转型

  2015年3月,爱屋吉屋正式推出二手房业务。之后他们一路攻城略地,以凌厉的态势在二手房中介领域掀起一次次波澜。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网签排名数据,2015年4月,爱屋吉屋就闯入了北京二手房市场前十名;到6月,二手房网签量排名已跃至京城第四位,与链家、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三家机构一起跻身北京二手房市场第一梯队;7月数据显示,爱屋吉屋已与以千单业绩排名第三的麦田房产近在咫尺;及至8月,二手房市场进入淡季,整体成交量开始下滑,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环比下降11.1%,而爱屋吉屋却逆势上扬,环比增长9%;十月的时候,爱屋吉屋实现弯道超车,坐上了北京市场的第三把交椅。

  顺畅进军之路不只是在北京,半年之内,爱屋吉屋在上海、广州、天津、成都、武汉全部进入前三,业务城市覆盖国内十大重点城市且全面盛开。而公司员工也由最初3人,迅速扩展到16000人。

  “我们的销售业绩是惊人的。行业对我们的评价就是:2015年天上掉下来了爱屋吉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特别野蛮地出现了。”邓薇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是用互联网飞机大炮的方式挑战传统房地产中介的刀耕火种。”

  在爱屋吉屋的冲击下,传统中介也被迫走上了转型之路,开始打造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世联行收购了Q房网,链家搭建了线上平台并试水新房业务,中原地产亦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IT网络平台……房屋中介行业似乎开始由夕阳行业,变成了人人争抢的朝阳产业。

  “爱屋吉屋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创业,但是对整合房屋中介行业来说却是一次变革。”按照邓薇的分析,传统二手房中介大量开店的重资产模式已经不合时宜,国内二手房市场需要结合互联网探索出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在这方面,爱屋吉屋走在了前面,也给行业打造了一个发展模版。

图: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与爱屋吉屋CEO黎勇劲
图: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与爱屋吉屋CEO黎勇劲

  从“最会花钱的公司”变成“最能赚钱的公司”

  如此大踏步前进,少不了资本的支持。邓薇却表示,“其实,爱屋吉屋的融资我们没怎么花精力,模式设计出来了,投资人会看数据,看市场反馈。他们给我们投钱,让我们迅速的去验证,我们做到了,后续的融资很自然的就来了。”

  2015年11月12日,爱屋吉屋完成了E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淡马锡、高瓴领投,晨兴、高榕、顺为、GGV再次跟投,总金额1.5亿美金。仅仅一年零三个月,爱屋吉屋完成了五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达到3.5亿美金。这也让爱屋吉屋成了名副其实的“最能花钱的创业公司”。

  但是邓薇却表示,爱屋吉屋不是“最能花钱的公司”,而是“最会花钱的公司”。“因为我们做的事耗资巨大。打广告需要钱,抬高竞争门槛需要钱,研发系统、产品也需要钱。一年时间,我们高效的完成了全国焦点城市的战略布局,我们也验证了商业模型是0K的,我们推动了整个行业向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接下来的2016年,我们要从最会花钱的公司变成最会赚钱的公司。”

  2016年是大公司与大公司的对决

  其实,“2016年,爱屋吉屋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据邓薇介绍,接下来,爱屋吉屋会继续保持现在的效率,并不断提升服务。

  “在培训方面我们加大力度,全面提升经纪人的专业服务水平。在激励机制和薪酬体系设计上,我们会不断完善:一方面,让公司、经纪人与客户的利益一致,只有这样,服务体验才能真的变好。一方面,将懒人挤出公司,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让经纪人多劳多得。此外,我们还会推出金融产品,比如消费费信贷、保险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做效率和服务第一的公司。”

  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邓薇说,“我们没有看太远,我只看最近两年,“我觉得,2016年是大公司与大公司的对决。今年,已经形成了大公司对战大公司的格局,今后,小公司会越来越难做,之后两年就是这几家大公司的正面的对决了。”(文/搜狐财经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要更多资料,可致电010-62726118或发送邮件至zhewei@sohu-inc.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23/n432339963.shtml report 6431 “在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快未必活,但是慢一定会死!”谈及一年完成五轮融资,攻占全国十余城市的快速打法,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作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