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安邦增持万科A 两者合计持股超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宝能、安邦于万科停牌前增持 两者合计持股超30%“宝能系”从今年7月开始,多次举牌万科A,在夺取第一大股东之位后,仍然不断买入筹码,在万科停牌前的12月15日增持万科1.07%至23.52%。安邦在万科停牌前增持万科A,两者合计持股已达30.52%。

  此前,万科A股和H股均停 牌,称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昨日,港交所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355284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2906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共耗资约2297588033.472元。此两次增持过后,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在此之前,宝能系钜盛华也在停牌前的12月15日增持万科1.07%至23.52%。至此,宝能系、安邦系合计持股已达30.52%。

  按照《证券法》第八十八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上市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的要约。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规定,成为万科控股股东只需满足: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或控制公司30%以上(含30%)的表决权;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以其他方式在事实上控制公司。

  分析 王石或仍有“回旋余地”

  有市场分析称,若两者为“一致行动人”,两者已达到上市公司要约收购30%的“红线”。

  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科的股票中,A股占比88%,H股占比12%。如果安邦持有的万科A股是7.01%,那其持有的股份占万科的总股本应该是6.16%左右。”

  按照谭华杰的说法计算,宝能系持有万科A的占比为23.52%,乘以0.88的系数后,其持有的股份占万科总股本的20.7%左右。宝能系与安邦系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占比为26.86%,尚未触及30%的“红线”。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宝能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也并不是没有回旋余地。“关键还在于其他股东,如果王石能够提出一个比较诱人的重组方案,其他股东或许还会支持。”

  但该人士也表示,以目前形势,宝能一方无疑已占据优势,如宝能与安邦为一致行动人,可自行发布要约收购书,如果提出的要约收购价诱人,对其他股东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记者 蒲长廷)

  作者:蒲长廷来源法制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12/23/t20151223_7770703.shtml report 1826 宝能、安邦于万科停牌前增持两者合计持股超30%“宝能系”从今年7月开始,多次举牌万科A,在夺取第一大股东之位后,仍然不断买入筹码,在万科停牌前的12月15日增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